济南泉方本地PubMed功能拓展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7-04-07 15:11:24 【 】 浏览:5038
 

我想查一下我的研究方向,近期是否有新的研究点,以及是谁提出的?我想查一下关于某一种罕见疾病,就有哪些药物可以治疗?以及这些药物最早的公开报道是谁报道出来的?近期研究情况如何?我想查一下某一种蛋白与某一个研究点,是否有内在联系?有公开的报道吗?......

    相信欲了解这些问题,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就可知晓一些,但,是否有合适的分析工具或快捷的方法吗?欢迎您参加泉方杯PubMed功能拓展设计大赛!您可以将您的思路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写出来参赛,也可以将您在使用本地PubMed中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来,也许泉方的工程师们就能将您的想法变成一个“顺手”的科研工具,方便更为广大的读者使用!泉方与安徽医科大学联合举办的泉方杯PubMed功能拓展设计大赛还为您提供了丰盛的奖品:

等级

名额

奖品

一等奖

一名

苹果笔记本一台(Apple MacBook Air 13.3英寸,每台价值6988元)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

五名

华为手机各一部(荣耀8青春版 全网通标配版,每台价值1099元)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

十名

小米手机各一部(红米4A 超长待机,4G全网通,每部价值599元)及荣誉证书。

参与奖

纪念品一份,参与者均有份,可到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领取。

    报名及截止日期:请将您的方案发邮件至:yuntsg@126.com,详细描述您的思路及可以为科研带来的便利,以及您的个人联系方式、所在的单位及所学的专业等,以收到邮件的日期为准,截止到2017615号。

    评奖的方法:评委有泉方(首席技术官及产品经理)以及安医大(图书馆的专家以及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的专家等)组成,在报名截止日期后的一周内举行首轮评选,投票决定首轮入围名单,入围名单网上公布后一周内,举行最终评奖,入围者需带个人作品参会,对个人作品进行讲解或展示,评委投票决定最终获奖名单并网上公布。

    接受报名的范围:此次泉方杯PubMed功能拓展设计大赛不仅局限在安徽医科大学的读者,全国感兴趣的读者都可以报名参加,评奖时参赛的读者,如果不是合肥市本地的,可以报销来回路费及当天的住宿费,并给予200元的补助。

    提交方案具体要求:可采用Word或者多媒体的方式,详细描述个人的方案,包括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的可实施的方案。原则上文字描述部分不多于1000字,若有录制的多媒体解说文件,不长于15分钟。

可供参考的方案(以下方案已在本地PubMed检索平台中实现,在此写出,仅作抛砖引玉,供参赛的读者参考):

1.检索结果的图形化显示

    在检索结果的显示中,根据检索结果中文献的发表时间以及文献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形成坐标系,其中X轴代表文献的发表年份,Y轴代表文献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从而把检索结果显示出来。这样的便利是,用户想了解最新的文献,就在坐标系的右侧,想了解影响因子高的,就在坐标系的上面,直观、方便。

2.新的研究点

    将检索结果分为两组,一组为2016年以来的,另一组为2016年以前的,计算2016年以来,所有文献中包含的作者关键词,不曾在2016年以前中出现过,然后对各关键词进行累加,得出各关键词出现的频次,最后再计算各关键词所在的文献的影响因子相加,得出各关键词的总的影响因子,按降序排列展示给用户。这样的便利是,用户可以方便的了解到近期的新的研究点,影响因子进行累加也可供参考,是否“人微言轻”。

3.可治疗某种疾病的药物

    根据MeSH的定义,“therapeutic use”(治疗应用)是指“与药品、生物制品及物理因素主题词组配,表明将其用于预防或治疗疾病,包括在兽医中的应用。”,因此,在检索结果中,计算每一篇文献中的各个主题词组,与其组配的副主题词是否包括therapeutic use,若包含则说明该主题词为药品或生物制品,再将各药品或生物制品按出现的频次以及年份展示在坐标系中,具体可以参考“知识图谱”中的设置功能。这样的便利是根据MeSH词的定义,可以检索到各类问题,比如查找某种疾病的致病原因,可以选择“etiology”(病因学)。

泉方本地PubMed检索平台注册说明:

若没有泉方账号的读者,需要注册一个账号,访问泉方云图书馆:www.yuntsg.com

(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本系统不支持IE6.0或以下版本浏览器)

    第一步:打开首页后点“登陆”按钮,再点“注册读者”,输入PubMed体验的公共账号和密码:

公共账号:PUBMED

密码:PUBMED

    第二步;显示PubMed体验用户后填写个人信息,其中,必填项为手机号码,密码和真实姓名等。

    第三步:根据提示进行验证,激活后用户名是您的手机号,密码为您设置的密码,可以在家使用。

    说明,通过此种方法注册的PubMed体验账号,仅可使用4个月,如果您在大学的IP范围内,建议您在大学的IP范围内注册,或者使用自己所在单位的公共账号注册。

Tags:
上一篇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活动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