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校图书馆陪伴师生“疫”路前行
发布时间:2022-05-05 15:37:52 【 】 浏览:2794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图书馆坚决执行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并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与资源服务两不误。

狠抓落实,明确责任强意识。图书馆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成员职责与人员分工,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图书馆党支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关心关爱员工健康,要求图书馆员严格遵守学校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按时做好健康打卡和信息上报,同时积极组织教职工接种新冠疫苗、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等。

坚守阵地,疫情防控无死角。为给读者提供安全、有序的阅读和学习环境,图书馆各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每天开馆前开窗换气,定时对大厅、走廊、楼道、电梯、阅览室、自修室进行消毒通风;入馆处配备体温测量仪,设置“一米线”,学生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刷卡后方可入馆;启用图书杀菌机,所有借还图书均需严格进行消毒,归还图书还需进行紫外线集中消毒。此外,每日对图书借还设备、门手把等高频接触面进行清洁消杀工作,电梯、洗手间配备免洗洗手液,全方位保障读者在馆内的健康安全。

 

有序自习,动态管理防聚集因馆内自习室人流量大,图书馆实施入馆人数动态调整机制,以防止人员密集。为降低人员密度,在馆人数上限为600人,采取“出一进一”措施限流;自习室及阅览室均按照4人桌两人对角入座,2人桌一人入座。读者在馆学习期间保持一米以上间距,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禁止室内进食。为了保持良好的学习秩序,图书馆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联合书友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上下午不定时在图书馆逐层巡查,防止学生在区域内聚集,并指导学生按照防控要求有序就座。

主动作为,防疫服务两不误。图书馆加强网络技术支持,更新维护本地数据库,提供线上24小时不间断服务,让广大师生便捷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课题查新、查收查引服务采取在线提交申请,检索报告通过邮寄等无接触方式送达读者手中,全力保障师生在项目申报、评奖评优等工作中的检索需求;开展ESI学科排名、学科潜力值分析,我校高被引论文发表情况和高质量引文分析等学科服务,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支撑。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线上线下有效结合,通过直播、录播等多种授课方式,结合课程平台和QQ群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指导学生线下上机操作练习。“世界读书日”期间,图书馆还创新活动方式,精心策划推出“阅读推广篇”“文化传承篇”“暖心服务篇”和“科研助力篇”系列活动,引导和鼓励读者更好地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用阅读文化滋养优良学风校风。

图书馆全体人员将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为读者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工作理念,全力以赴做到疫情防控与资源服务两不误,温暖陪伴广大师生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图书馆 冯瑞)

Tags:
上一篇第六届校园原创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