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我校同学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07-24 10:42:34 【 】 浏览:4845

    7月9日-14日,2017年(第五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夏令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持续提升研究生在科研学习活动中的信息获取、信息挖掘分析、信息处理能力。共有来自全省25所高校的200余名学生和指导教师参加夏令营。我校图书馆派出2位带队教师,精心组织各学院推选出的8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安徽省教育厅储常连副厅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我校图书馆李桂芳副馆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  

  

夏令营活动精彩斑斓。在专家讲座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杨善林教授详细解析了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观;浙江工业大学万跃华教授从国际论文撤稿案例论述了学术道德与规范,强调科研诚信与规则;合肥工业大学刘心报教授从决策科学与技术的角度阐述了对研究生选择研究课题的思考;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徐雁教授以《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为题分享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通过阅读去积累知识、造就文化、改良性格、决定命运。在数据库体验环节,主办方邀请了国内外著名数据库的培训师为营员们带来了知网、万方知识服务平台V2.0、超星学习通、EBSCO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等数据库的最新使用体验,并邀请了中科大樊亚芳老师运用具体科研课题实例演示了检索、引文、分析、精炼、排序、跟踪六大招式轻松玩转各大数据库的技巧。上述10余场高质量的讲座让营员们获益匪浅,充分感受到信息素养对自身学习科研的强大驱动力。

为加强省内各高校营员之间的沟通,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夏令营期间还举行了激烈的信息素养课题大赛,将全体营员分为12个组,每组均由来自不同高校的14位营员组成,以抽签形式确定每组检索主题。本次大赛主题包括“一带一路”、“中国自主品牌创新”、“大数据时代下物联网发展应用”、“灾难救援”、“生物识别”、“智能语音”等。要求营员在规定时间内合作完成课题分析、国内外数据库检索以及成果展示报告,并推选出1名队员进行主题汇报。

此外,真人图书馆分享大赛、朗读者大赛、海报分享大赛、心理素质拓展、工程认知展览馆参观、文艺汇演等各项活动也是精彩纷呈。  

  

蓝的天,白的云,绚丽的彩虹,交织盛夏日最美的风景。在充实而有趣的夏令营时光里,我校营员表现突出,在多个项目中荣获佳绩。信息素养课题大赛中,袁嫚嫚同学汇报的课题《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差异互补》荣获一等奖,周孟孟同学所在小组的课题《原生态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和张小敏同学所在小组的课题《浅谈高校网络安全与对策》均荣获二等奖,陈若男、何晨、金秋、张雨阳、周雁飞等同学所在小组均荣获三等奖;张雨阳同学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真人图书馆分享大赛一等奖;周雁飞、金秋、张雨阳团队的海报项目“Feedly阅读器”在全省高校34份参赛作品中以总分排名第二的成绩荣获优秀海报奖;袁嫚嫚同学荣获本届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陈辉和邹聪两位老师荣获优秀带队教师称号。另外,我校全体营员以医学生求学之旅和医者仁心为主题的创作的手影舞《发如星光》形式新颖,展现唯美,获得文艺汇演期间省内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国内属于首创的区域性信息素养大型培训、教育活动,影响较大,我校图书馆已连续5年组织同学参加该项活动。通过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同时加强了我校与省内各高校大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并对进一步带动我校更多学生增强文献信息资源的获取利用能力,提升国际视野,强化学术素质,自觉提升协同创新能力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 供稿)

 

Tags:
上一篇我馆在第一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查新站定期为学校提供ESI学科分析报告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