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首次科研工作促进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11:38:26 【 】 浏览:5580
 

925日上午,图书馆在四楼会议室召开首次科研工作促进会,会议由馆长陈志武主持,副馆长周国正、李桂芳出席会议。

 

会上,陈志武馆长在谈到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时指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员应该勤于思考并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督促大家增加科研产出,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参会的馆员围绕以下六个方面积极发言,一是选择到图书馆工作的初衷;二是否已经开展或计划开展与图书馆学相关的科研规划;三是否需要打造学术团队;四是否需要确定研究方向及某些研究方向的带头人;五是在“双一流”建设下,图书馆员如何发展自己的能力;六是希望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会上有的馆员分享了自己就职后科研道路的探索过程;有的馆员则提出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中的迷茫和困惑。大家就如何将自己的专业与所从事的工作相结合、怎样了解社科类课题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如何发表高质量的核心期刊文章、邀请专家进行专业的指导,组建科研团队等问题展开研讨。

馆领导就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希望各位年轻馆员务必脚踏实地从事科研工作,要增强科研信心并持续培育自己的科研能力,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优势,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学科背景确定科研方向,以科室为单位组建科研团队,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近年来,图书馆高度重视年轻馆员的培养工作,制定了科研奖励条例、新进人员轮岗制度、鼓励馆员参加全国全省相关业务会议和业务培训、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科研辅导讲座等。经过努力,近几年我馆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人次在全国全省的图书馆业务竞赛中获得较好名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均有所斩获,发表论文数量逐年增加,发文质量稳步提高,并有数篇SCI论文发表。图书馆要求各位年轻馆员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利用医学文献信息研究所这个平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努力实现国家级社会科学科研课题的突破,从而有力地推动我校图书馆综合性发展。

图书馆40岁以下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含硕士在读)的20位年轻馆员参加了会议。

 

(图/曹红院,文/冯瑞)

Tags:
上一篇图书馆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系列培训
下一篇新学期推出“莫负韶华 载梦起航”主题报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