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同文古籍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2 16:19:10 【 】 浏览:1876

数据库名称:书同文古籍数据库

数据库网址: https://gujiku.unihan.com.cn/

账号:ahmu;密码:ahmu.edu

访问期限:2023613日—2023913

内容简介:书同文二十六年专注提供古籍全文检索库,内容涵盖常用古籍、为官入仕必修书、明清史料档案、中医中药、金石文玩、典章制度、法律法规等方面,平台包括众包、检索、历史知识图谱、挖掘分析呈现等功能。创业初期成功为国内外用户制作出首例大型古籍数字化精品 --《文渊阁四库全书》全文检索电子版,长期以来在中国经典古籍善本、历史文献档案的全文数字化以及中文信息技术处理的应用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独树一帜。目前,书同文已经卓然成为:大型全文检索古籍库、明清档案文献全文库、中医中药文献全文库、历史文献数字人文分析平台、历史知识体系图谱建设平台的提供者。

试用子库信息:

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

明代史料文献

清咸同光三朝档案

历代金石

数据库平台功能:

(一)、互联网页面访问形式。方便省事。

(二)、强大的检索功能:(全文数据库资源,字字可查,句句可检),检索关键字词简体输入繁体、讹字、避讳字、异体字语料亦能输出。关联性检索避开了文字演变过程中不能互相认同的弊端;跨库检索;三维助检子系统(人名、地点、历史官职中的命中);关联字查询。

(三)、复原考证:

1.图文对照:

无论原版、全文,均可保留原有版式,利于古籍阅读方式,图文并可相关对照。

图文页页对照,列列对照,字字对照,便于勘校,便于查考。

2.复制后的内容自动附带出处,便于论文的撰写与引文。

(四)、适合史料的古籍用字大字库支持。

(五)、手写云输入。



Tags:
上一篇关于“党员教育数据库开通试用”的通知
下一篇《人卫临床知识库》试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