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4 14:44:19 【 】 浏览:14769

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形成读书热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优秀学风校风的形成。在第二十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校图书馆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包含阅读、文化、资源和服务四个篇章。阅读,会让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来吧,让我们一起读起来,图书馆会让你的人生更精彩!

【阅读篇】

活动一主题签名活动

活动二:年度“阅读之星”表彰活动

图书馆将20201120201231日期间外借纸本图书最多的前11位读者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表彰,名单详见附件1

活动三:静阅读挑战赛

静阅读深阅读品纸墨书香阅读初心安静的午后,手捧一本书丢下手机电脑,静静地徜徉在书香的世界品茗书香,与书籍对话,与心灵沟通一场寂静之旅,一场与喧闹的隔离加入静阅读,或许你会发现阅读之美本次比赛旨在通过完成数小时连续纸质书刊阅读挑战,重温阅读的初心和乐趣,增强读者对阅读的兴趣和自信,培养读者静阅读、深阅读的习惯,提升读者专注力。通过比赛提升读者对图书馆资源布局的了解,促进纸质书刊的借阅。

活动四:“最受学生喜爱图书”评选活动

评选出2020年最受学生喜爱的图书,了解我校学生心中最喜爱的图书及年轻一代的读书“潮流”,为图书的推荐与宣传提供参考,并借助此次评选活动,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图书馆资源,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增添更多书香气息。内容详见后期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文化篇】

活动届原创设计大赛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承作用,创建和谐校园文化,培育医学生艺术修养,增强医学生创新能力,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校图书馆特举办第五届校园原创设计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原创海报、书签和官微推送封面图,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

活动六:超星杯“品读红色经典 书写红色篇章 追寻红色足迹”微阅读创作大赛

参赛时间:3月18—6月1日

活动内容:1.阅读红色经典,拿阅读学分;

2.书写红色篇章主题征文。

活动七:第七届书香江淮“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

参赛时间2月1日6月30日

活动内容:1. 在线读书征文活动;

2.“辉煌中国”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3.“青年心向党”朗诵活动。

活动八:维普杯“知识百科 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参赛时间41日—430日

活动形式及内容本次活动将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百科知识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防疫知识区,另一类为文献百科区。

活动九:畅想之星“阅享新时代,书香赞荣光”主题征文

参赛时间:4月6日—4月30日

活动内容1. 围绕“阅享新时代,书香赞荣光”这一主题进行撰文;

2. 阅读马拉松,打卡赢好礼。

活动十: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

参赛时间4月26日—5月25日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外语自主学习能力,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2021年度“外研讯飞”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安徽赛区),学生均可在线实名注册,报名参赛。 报名网址:http://lib.fifedu.com 

本次大赛内容详见后期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十一:2021年“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

参赛时间4月15日—7月初

活动内容:自行选取红色题材的电影,根据影片官方英文字幕进行英文配音并拍摄视频,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s://lib.52met.com/ah2021 “作品上传”进行提交。

本次大赛内容详见后期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十二:非遗进校园,知行结合传匠心

为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营造非遗保护传承的良好校园氛围,在世界读书日活动当天,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剪纸艺术家鲍尚贵老师来馆传授剪纸技艺,通过亲身体验,让同学们零距离的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活动时间:423

活动地点: 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

参加对象:在校学生

报名人数:25人,通过二课报名,先到先得

活动十三:专家讲座 “在《红楼梦》里读懂当下中国”

活动内容:《红楼梦》里宝玉离经叛道,看淡功名,但小说的开头,作者却说他“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绔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以致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那么对于读书上进作者到底怎么看,应试教育真的一无可取吗?作者又说:“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我之上。”    

作者认为高过自己的行止见识到底包括哪些内容,是不是就是今天所言的“她力量”?眼下的痛点与泪点,眼下我们苦苦思索而不得其门而入的问题,在《红楼梦》里都有答案。

时间及地点待通知

主讲人:作家、资深红楼研究者  闫红

活动十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史分享会

1840年,英国殖民者用鸦片和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国门,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19年,五四运动的号角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浪潮,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缔造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是留给我们的精神瑰宝,无数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震撼人心。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史分享会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与你相约,不见不散。

活动时间:429下午15:0016:30

活动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人:南校区图书馆主任 安徽省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 黄炳浩

【资源篇】

活动十五图书荐购你选我购活动

你想看的书,图书馆有吗?如果没有,请告知我们。423,图书馆联合相关图书公司在图书馆楼大厅举办现场荐购活动。向学校师生宣传介绍今年的新书,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重点推荐党史党建类书籍。你选书,我买单,的需求将是我们进步的动力。

活动十六:图书艺术造型摆放

为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激发读者阅读热情,享受阅读乐趣,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将在读书日活动期间进行图书艺术造型摆放,希望通过新颖的图书造型,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

活动十七:红色经典期刊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将设置专柜,专题展出有关红色经典期刊,方便读者迅速定位并进行阅读。

活动时间:41731

活动地点:社会科学期刊阅览室

活动十八:北大核心期刊展

为方便读者快速准确获取优质期刊,图书馆根据中国知网核心期刊导航显示的影响因子排序,遴选出排名前24的医学专业期刊进行展出。(备注:中国知网核心期刊导航的期刊分类依据是2017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活动时间:41830

活动地点:自然科学期刊阅览室

服务篇】

活动十九:移动图书馆(学习通)使用操作现场指导

移动图书馆有馆藏查询、借阅记录查询、续借、入馆教育等功能,收藏了图书、期刊、报纸、有声读物、经典诵读等移动阅读资源,通过手机在线阅读,方便大家使用图书馆资源。如果你还没安装的话,请让我们教会你!

活动时间:423

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活动二十:SCI论文验证报告免费活动

活动内容:安徽医科大学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免费提供SCI论文检索报告一份。(注:论文需为第一作者,来时请持校园一卡通)

活动时间:41日—630

活动地点: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图书馆五楼)

活动二十一:好学讲堂系列讲座

    活动简介:好学讲堂是由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专为我校师生打造的信息素养培训品牌活动,旨在帮助师生充分挖掘我馆和网络资源,助力学习与科研。本次4场系列讲座将采用线下开讲加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期待与的相遇与交流!

参与方式:线下参与地点为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线上观看直播链接请关注后期讲座海报通知。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一 ——“核心期刊知多少”

时间:428日(周三)晚上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线上同步直播)

主讲人: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馆员 吴雨静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二 ——“文献全文免费获取的N种攻略”

时间:57日(周五)晚上19:00-20:0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线上同步直播)

主讲人: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馆员 赵烨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三  ——“CNKI助力医学科研写作”

时间:512日(周三)上午10:30-11:3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线上同步直播)

主讲人:中国知网培训师  黄欢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四 ——“慕课漫游指南”

时间:519日(周三)晚上19:00-20:0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线上同步直播)

主讲人: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馆员  邹聪

活动二十二:讲座“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使用讲座”

时间  513日(周晚上19:00-20:0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线上同步直播)

主讲人: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副研究馆员 王艳

活动二十三:讲座 “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知多少”专题讲座题讲座

时间:610日(周四)晚上19:00-20:0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线上同步直播)

主讲人: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研究馆员 金新建

 

Tags:
上一篇关于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即将投入使用的通知
下一篇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