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4-14 10:23:11 【 】 浏览:9935

在第二十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校图书馆结合当下疫情形势,创新活动方式,推出“阅读推广篇”、“文化传承篇”、“暖心服务篇”、“科研助力篇”系列活动,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读者更好地利用文献信息资源,阅读文化滋养优良学风、校风。让我们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进的活力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阅读推广篇

活动一:立下Flag,激活新征程

在这个充满诗意和希望的季节,立下一个Flag,定下一个小目标,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出发,以最大的平静去爱我们平凡的生活。待到学期结束,让图图陪您一起见证奇迹的发生。这个Flag不一定要有多响亮,也不需要多么宏大可以是一周之内读完一本书画一幅画,也可以是一学期内学会一门乐器,坚持一项体育运动等等。跟着图图走,青春不迷路。

活动时间:4月24日---4月29日

参与方式:以在图书馆微信评论区留言的方式记录青春誓言,见证成长。

详情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活动二:年度阅读之星表彰活动

图书馆将对202111——20211231日期间外借纸本图书最多的前10位读者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表彰,名单详见附件

 

活动最受学生喜爱图书评选活动

选出2021年最受学生喜爱的图书,了解我校学生心中最喜爱的图书及年轻一代的读书潮流,为图书的推荐与宣传提供参考,并借助此次评选活动,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图书馆资源,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增添更多书香气息。

活动时间:415---515

详情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初识书籍的心理疗愈效用”——阅读悦心讲座

春风又绿江南岸,转眼间又一个春天如约而至,也许我们无法行至心之所向,但是我们的眼睛可以游览,大脑可以思考,书籍可以陪我们走过每一段心路历程。本次讲座从读书入手,跟大家分享书籍的疗愈效用。让关爱与陪伴通过书影在你我心间流传,陪你度过这个春天。

活动时间:5月21日(周六)上午9:00-10:00

主讲人:图书馆参考咨询部馆员 张学敏

线上直播观看链接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活动五: 21天纸质图书静阅读分享挑战赛

四月春风暖,正当读书时。在春日中,手捧一本纸书,或信手闲翻,寻阅读之趣;或倾心细读,悟阅读之美。如果你还未曾体验过首届静阅读挑战赛的精彩,如果你还为疫情下的枯燥生活而苦恼,如果你想实现2022年的读书flag,那不妨抓住这个机会,让我们“疫”起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活动时间:4月25日---5月15日

详情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活动给陌生书友的一封信

为激发同学们的阅读与分享的欲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感受他人不一样的花样想法,增强同学们的书面表达能力和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图图邀您展开信笺,写下送给陌生书友的一封信。让一粒粒文字带着你灵魂的温度,将思想、爱与力量传递出去,也许你会体会到从前车马慢的雀跃期待,收获一份与众不同的友谊。

信件收集时间:4月25日---4月28日

详情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活动七:2022 年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可知”分平台阅读月活动

活动形式和内容:在线上以集藏书卡,赢奖品的形式开展活动。以集藏书卡的微信H5为工具,高校大学生为活动的参与者,进行藏书卡搜集,集齐藏书卡的参与者即可获得相应奖品。

活动时间:4月7日---4月30日

活动入口:本次活动有可知”H5 banner图、可知海报、活动推文二维码入口、可知平台微信公众号【阅读活动】菜单等多个入口。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八:《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活动内容:

1、《百部经典》阅读打卡

2、“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

3、“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

4、“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12月15日---4月30日

活动入口: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云阅读——语林云平台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维普2022“一年一度读书月”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

1、寻找最美期刊&寄语2022

2、第三届维普“朗润杯”课程笔记大赛(春季赛)

321天满腹经纶

活动时间:4月1日---6月6日

活动入口activities.cqvip.com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安徽知网“读书节知识服务月活动”

活动内容:

1星火读书 寻知筑梦知识竞赛

2书香苏皖 畅知江南主题讲座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4月6日---5月30日

活动入口:安徽知网公众号、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https://k.cnki.net/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文化传承篇】

活动十一: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的号召,我馆将于4·23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向读者发出一份诚挚的邀请信,邀请广大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

 

活动十二:届原创设计大赛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承作用,创建和谐校园文化,培育医学生艺术修养,增强医学生创新能力,校图书馆继续举办第六届校园原创设计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原创海报、书签和吉祥物。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在增强图书馆与读者间的互动、丰富师生教学生活的同时,传承奥运精神,让广大师生读者能够在图书馆的陪伴下,奋进新征程,逐梦向未来。

征稿时间31---331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十三:2022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

弘扬传承体育精神为出发点鼓励大学生以拼搏向上、超越自我、健康阳光的青春风貌,传递运动正能量,大赛通过“AI+口语”在线赛事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英语新赛道,大幅提升英语赛事的参与度,帮助大学生了解并掌握“FiF外语学习资源库的使用方法充分利用图书馆已有资源提升外语学习水平,以赛促学、以学促教。

活动时间:4月15---5月14 日

活动入口:https://lib.fifedu.com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十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艺术设计学习兴趣,展现大学生活的点滴精彩,拓展工作技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合全省各高校图书馆开展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1月4日---4月15日

活动入口: https://lib.51sjsj.com/PPT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十五:畅想之星“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活动

近几年,“国潮”在大众心中的认同感越来越高,多个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舞台作品(如《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等)在全国上下火出新高度。这背后,是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所带来的硬气,以及科技水平逐渐领先于全世界所带来的底气。也正因如此,文化强国、文化自信、科技创新等话题成为经久不衰的全民热点。值此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畅想之星联合多家出版社,面向读者朋友,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4月8日---5月7日

活动入口:https://m.cxstar.com/activity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十六: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征文作品、摄影作品、朗诵作品

详情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暖心服务篇】

活动十七:中英文论文检索验证报告免费活动

为安徽医科大学应届本科、硕士及博士毕业生免费提供论文检索验证报告一份。(注:论文包括中文核心、英文SCI等,需为第一作者,来时请持校园一卡通进行登记)

参与方式:通过安徽医科大学查收查引自助服务系统自助提交所需检索的论文详细提交流程敬请关注近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时间:4月11日---6月30日

活动地点: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图书馆五楼参考咨询部)

 

活动十八:喜迎二十大红色经典主题期刊展、药学核心期刊展

为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文献阅览部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积极组织经典读本《半月谈》、《党史博览》等刊物,开展“喜迎二十大红色经典主题期刊展”,满足读者对红色经典文化的需求,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中外文自然科学期刊阅览室根据中国知网核心期刊导航以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列表,优选出24种药学类双核心专业期刊,开展药学专业期刊展,助力学校专业论证,推广药学专业期刊,护航教学科研。(备注:中国知网核心期刊依据是2020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为2021-2022年度版本。

活动时间:4月22---6月30日

活动地点:中外文自然期刊阅览室、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

 

【科研助力篇】

活动十九:BMJ循证医学BP优秀使用案例征集大赛

为让更多的医学生了解“循证医学”,拓展医学生及医务工作者的知识视野,应用全球最权威医学科研成果和现代信息手段,多维度了解各临床学科的前沿课题与研究进展,帮助医学生学习并掌握循证医学方法。通过“优秀使用案例评选”,以赛促学,以学促教;一站式获取最新医学知识,完成向临床工作的过渡。

活动时间:4月1日---630

案例提交邮箱:dutao_bmj@126.com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二十:第六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活动

世界与我们都在变化,信息获取能力亦不断生长。积跬步,致千里!为实现自我信息素养水平的提高,诚挚邀请各位读者踊跃参与,在活动中了解自己的盲点和不足,找寻检索的乐趣。

活动时间:4月20日-6月10日

活动入口:https://ks.wjx.top/vj/Oct05I5.aspx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二十一:好学讲堂系列讲座

好学讲堂是由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专为我校师生打造的信息素养培训品牌活动,旨在帮助师生充分挖掘我馆和网络资源,助力学习与科研。第二季6场系列直播讲座如期而至,期待您的参与!

参与方式:线上直播观看链接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官方微信及讲座海报通知。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一 ——“ BMJ循证之路:从期刊到临床实践

活动时间: 4月20日(周三)晚上 19:00-20:00

主讲人:吕佳(BMJ集团市场&培训经理,从事医学翻译、编辑和培训工作多年)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二 ——“ JoVE数据库培训

活动时间:4月26日(周二)晚 19:00-20:00

主讲人:万元(JoVE课程专家)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三  ——“工具、技巧、思维,教你玩转信息检索 

活动时间:5月11日(周三)晚上 19:00-20:00

主讲人: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馆员 赵烨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四 ——“新版Web of Science平台功能解析

活动时间:5月18日(周三)晚上19:00-20:00 

主讲人: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副研究馆员 邹聪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 ——“文献的查全与查准”

活动时间:5月22日(周日)晚上19:00-20:00

主讲人: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副研究馆员  陈辉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 ——“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写作规范”

活动时间:5月26日(周四)晚上19:00-20:00  

主讲人: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馆员 吴雨静

 

活动二十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献管理与写作工具Endnote X9快速入门

想要快速、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文献,却不知道如何创建个人文献图书馆如何高效进行文献收集及分类管理何规范引用参考文献,提升论文写作效率;如何快速分析和挖掘已有文献信息。如果你还在为这些问题感到困扰,快来参加本期的Endnote X9快速入门讲座,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活动时间:5月19日(周四)晚上19:00-20:00

主讲人: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研究馆员 王艳

线上直播观看链接敬请关注后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附件一--阅读之星名单


Tags:
上一篇图书馆2022年“五一”劳动节开馆安排
下一篇畅想之星“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