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阅读“典”亮新时代,书香筑梦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16 13:18:17 【 】 浏览:3822

春和景明,“阅”见初心,笔墨飘香,“书”写未来。为进一步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在第二十九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校图书馆积极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继续推出“阅读推广篇”“文化传承篇”“暖心服务篇”和“科研助力篇”系列主题活动,以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阅读推广篇】

活动一、第二十九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年度“阅读之星”“阅读新星”等表彰活动

活动时间:2024423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202311日—20231231日期间外借纸本图书册书排名前15位读者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表彰;

202311日—20231231日期间外借纸本图书册书排名前102023级新生授予“阅读新星”称号并予以表彰;

根据服务年限和工作成绩,对大学生书友志愿者服务队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授予“星级志愿者”称号并予以表彰。

活动二“书香”小市集

活动简介:图书馆各部门为各位读者准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游戏,诚挚邀请全校师生共同探索知识的海洋,感受图书馆的魅力。快喊上你的小伙伴,让我们一起相约图书馆,不见不散。现场参与活动即可获得一份精美小礼品先到先得哦!

活动时间:423日—424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一楼、二楼大厅,南校区图书馆,东校区图书馆   

活动三、明初心 践使命 强担当刊林探秘活动

本次“明初心 践使命 强担当”刊林探秘活动旨在激励读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追寻红色党史、领略先辈革命事迹,砥砺奋进守初心,不负青春担使命。

活动时间:41214:0019:30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4楼北侧  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70   

活动四、共赴一场春日的阅读之约——女职工读书分享会

以书籍为伴,以知识为光,共读一本书,分享优秀文化作品,搭建交流思想和分享感悟的平台,共同探索女性成长之路,引导教职工在阅读中提升自我修养和促进个人成长,现组织开展“书韵芳华,悦读阅美”女职工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的共读书籍是:《杨绛传》(罗银胜著/天地出版社)。

活动时间:417日(周三)14:3017:00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4楼北侧  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

活动五、第四届静阅读挑战赛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又到一年读书日,你有多久没有真的静下心来去品读一本书了?在被电子产品覆盖的今天,你是否想重新唤醒自己与纸质书的心灵对话?你是否想在美好的春天沉浸式体验一次静谧的读书之旅?阅读就是一场“静”无止境的体验,静阅读线下挑战赛再次开启,我们在这里等着你!

活动时间:410日—510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南校区图书馆、东校区图书馆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79

活动六、读书讲座

讲座题目:让精神在阅读中丰盈

主讲人: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  单永强 

时间:423日晚上19002000

地点:校本部图书馆一楼第一学术报告厅

主讲内容:一个读者的自白——阅读让我们增进内在的自我成长,有机会关照自己的内心,给予它休息、安顿和成长的机会。

活动七、礼赞祖国主题期刊展

本次期刊展以礼赞祖国”为主题,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推介各地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展示祖国壮美河山,激发读者爱国情怀!自然科学期刊阅览室根据创刊年代、馆藏收录情况以及影响因子遴选了一批优质期刊进行展示。回首1949年的中国,百废待兴,那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对医学界也是如此,让我们回到起点,看看当时的医学工作者都在做些什么,回顾医学发展的历史。

活动时间:325日—630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4楼期刊阅览室

活动八、第二届“悦读阅美”活动

让摄影与阅读融为一体,创造出令人惊喜的视觉效果。本届“悦读阅美”活动“与书合拍”为主题,分为趣味“书脸”,追书寻迹,演绎书页三种形式。通过现实与书中元素结合的拍摄方式,展现出创意与趣味。让我们一起在这场视觉与文字的盛宴中,感受书本的魅力

活动时间423日—523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90

活动九、第三届“畅想之星杯”阅读答题挑战赛

“畅享四‘阅’天·等你来挑战”为主题的阅读答题挑战赛活动,旨在通过挑战赛的形式,激发读者对阅读的热爱和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和综合素质。诚邀读者参加,共同畅享读书之乐,让数字阅读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让数字阅读的技术应用为全民阅读助力提速。

活动时间48日—428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76 

活动十、“未来的世界:梦想与现实”主题征文

值此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畅想之星联合多家出版社,面向各位读者,推出“未来的世界:梦想与现实”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48日—58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75

活动十一、2024年中国知网读书月系列活动

为更好服务广大师生阅读学习,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中国知网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展“书香致远 阅向未来”读书月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知识内容和专业学习交流阵地。活动主要包括:荐读清单、领读讲座、知识服务月、有奖征集等。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80

活动十二、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

本届“讯飞杯”大赛以时下热点大模型技术为主题,旨在全面提高大学生人工智能素养,培养学生智能时代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和职业环境。

初赛比赛周期415日—517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85

【文化传承篇】

活动十三、非遗进校园系列之“内画”

为了提高大学生对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识,本次活动将邀请非遗传承人高彦红老师作主题分享。活动分为“内画”主题讲座和手工体验两部分。普及内画知识,传授内画技艺,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4楼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活动十四、第三届“云笺寄语·春风有信”活动

云中谁寄锦书来?图图邀你展开信笺,写下送给陌生书友的一封信,手写的书信传递中国式的浪漫,笔尖轻点落下带有温度的文字。见字如晤,展信舒颜,交换书信,传递阅读感悟,体会从前车马慢的雀跃期待。阅读有感,一封书信,寄与诸君,盼复。

活动时间:422日—520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南校区图书馆、东校区图书馆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活动十五、第八届原创设计大赛

为培育医学生艺术修养,增强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承作用,校图书馆继续举办第八届校园原创设计大赛,现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原创海报、书签和图书馆文创产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增强图书馆与读者间的互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

活动时间:422日—67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bencandy.php?fid=35&id=1391

【暖心服务篇】

活动十六、“我心中的图书馆”——聆听你们的声音

“我心中的图书馆”活动旨在聆听读者的声音,征集读者的意见,与师生共建图书馆。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1)“发现图书馆的美”,活动以征集图书馆建筑、书刊、人物等照片,用读者发现美的眼睛制成“图书馆专属台历”;2)“我为图书馆建言献策”,收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校图书馆服务水平;3)“文明标语由你来创”,根据图书馆现有规章制度,由读者对标语进行个性化设计,让规章制度变得更加有温度。

活动时间:510-620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活动十七、寻书之旅 走进图书馆

为帮助读者熟悉图书分类和检索方法,了解通过3D导航精准定位图书,精准并快速地找到所需图书的位置。熟悉图书的借阅制度及借还流程,加深读者对图书归类摆放规则的认识,强化读者的文明阅读行为,特举办该活动。

活动时间:424

活动地点:校本部图书馆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81

活动十八、21天打卡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我们不妨从立个Flag出发,按时起床、定时锻炼、背单词……通过21天帮助自己建立良好的习惯和责任感,提高自我认知,获得信息沉淀与积累。在线上每日打卡,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互督促相互鼓励,21天后收获自己的成长蜕变。

活动时间:416日—56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活动十九、相聚“云端”你选我购

读者荐购是图书馆为读者提供自主荐购图书的一项特色服务,师生可以通过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官方网站等平台的选书通道进行选书荐书,我们将提供出版社2023年1月以后出版的核心书目供师生荐购。本次线下图书展示会的“读者荐购”活动即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日向全校师生开放。

活动时间:全年

征集时间:420日—520

邮箱:tsgzyb@ahmu.edu.cn 

信息更新见QQ群:422484886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活动二十、毕业生免费检索论文

迎接今年的毕业季,满足广大毕业生论文检索的需求,同时也为了助力本校毕业生的升学与就业,校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面向本校应届本科、硕士及博士毕业生,常年开展免费论文检索活动报告开具的范围包括SCIE/SSCIMedlineCSCD/CSSCI北大核心期刊等数据库以及其他公开出版的普通期刊等收录的论文。

活动时间:全年

温馨提示:请提前在图书馆官网查收查引自助服务平台提交检索申请,具体流程可参见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官网中查新站(Y06)页面下的“论文查收查引提交流程”链接。普通期刊或未被SCI收录的英文文献仅出具论文验证报告。取报告时需出具校园一卡通等相关身份证明并登记。

【科研助力篇】

活动二十一、图书馆科研服务系列讲座—— 医路同行之走进附属医院

为更好地推广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助力校附属医院的科研创新,在调研医护人员的科研需求后,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将推出“医路同行”——图书馆科研服务系列讲座之走进附属医院活动。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图书馆电子资源在项目申报与撰写、成果鉴定与报奖过程中的应用及知识产权服务等。

活动时间:5月上旬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活动二十二、科创充电站

为优化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教育部科技查新站)的科研服务水平,特开展“科创充电站”系列推广活动,以视频及宣传册形式形象化地介绍查新站的各项科研服务,并公布在图书馆官网、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使来访者能快速掌握业务流程,以达到科研服务提质增效的效果。

活动时间:420日—712

活动二十三、好学讲堂讲座

好学讲堂是由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专为我校师生打造的信息素养培训品牌活动,旨在帮助师生充分挖掘我馆和网络资源,助力学习与科研。同时面向我校师生开展按需定制的专场讲座,欢迎大家联系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联系电话:0551-65165121)预约!

1.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 心中有丘壑开题立项前的文献调研  

主讲人:吴雨静

时间:429

2.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探索与发现——文献利用方法集锦”

主讲人:陈辉

时间:510

3.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基于ESI数据库的研究热点获取”

主讲人:邹聪

时间:516

4. 好学讲堂系列讲座之“AIGC和检索工具运用中的提问技巧”

主讲人:赵烨

时间:520

详情敬请关注图书馆官网信息发布、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活动二十四、安徽省首届51CTO 学堂杯”信息素养提升打卡挑战赛

为帮助广大读者适应数字化新节奏,学会用数字的眼光看世界,接触更多优质的数字化在线课程,综合提升个人信息素养,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创信天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安徽省首届“51CTO 学堂杯”信息素养提升打卡挑战赛活动

学习打卡时间:41日至531日。

详情请关注http://lib.ahmu.edu.cn/do/bencandy.php?fid=35&id=1383

活动二十五、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传递信息素养知识,提升信息素养水平,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来啦。2024年3月到6月,“智信数图”为各位读者呈现了多场信息素养讲座。

详情敬请关注“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Tags:
上一篇第二十九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讲座:让精神在阅读中丰盈
下一篇关于开展第三届“云笺寄语·春风有信”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