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经典润泽心灵 阅读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6-03-25 15:27:02 【 】 浏览:6251

    四月的安医,花开正好,微风不噪。四月的安医,书韵流香,轻舞飞扬。手捧经典,让文字的醇香飘进心房,阅读相随,让生命从此丰盈鲜亮。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热潮中,在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来临时,校图书馆将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与经典同行,以圣贤为友,在花香中含英咀华,在书香中优雅成长。旖旎春光莫负,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活动一、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暨图书馆文化建设落成揭幕仪式  

活动二、“经典润泽心灵 阅读点亮人生”主题签名活动

活动三、第六届“优秀读者”评选及表彰活动

在数字化阅读逐渐盛行的时代,图书馆自然科学类纸质藏书以其专业性和权威性、社会科学类纸质藏书以其经典性和丰富性,仍是读者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手捧图书、书香萦绕,岁月静好。图书馆评选出201511-20151231日期间借阅纸本图书最多的前10位读者,授予“优秀读者”称号并予以奖励。

活动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图书捐赠活动

    巍巍高山,积于寸土;浩浩大海,源于涓流。为充实校图书馆纸本馆藏,满足广大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特向全校师生以及关心安医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向我馆捐赠图书的倡议。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相信,知识传递的爱心之花一定会在安医大美丽绽放!也一定会在您心中绽放!具体捐赠细节请关注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微信公众号。

活动五、缘来图书馆,好书在传递

缘是蓦上心头的情,缘是不期而遇的书。缘是种树花开,缘是心有所悟,缘是用一本书的旅行串起陌生人的故事。图书馆的书海之中,是否有一朵小小的浪花带给了你不一样的感动?阅读使人充盈,分享使人快乐!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最触动你的一本书吧,将你心中的好书传递下去。

参与方式:1、通过朋友圈推介一本好书(教辅书、漫画除外),并发表150字以内读后感或者书评,内容要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2、参赛作品须统一格式发送朋友圈:“缘来图书馆,好书在传递”——《书名》+读后感或书评。集齐50个赞后截图发送至图书馆微信账号(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或者ahmulib,二维码见附图)将获得精美小礼品。传递好书书单会在活动结束后发布到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六、大型室内互动游戏-疯狂图书馆

疯狂图书馆活动报名开始啦!无论你是大一小白,还是大五御姐,一起high起来!勇闯书海重重关卡,留下青春成长步伐。

报名方式:即日起至418日,以团队形式(三人一组)报名,发送参赛队伍名称(自拟)、参赛队员姓名、年级专业及联系方式至图书馆微信账号(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或者ahmulib,二维码见附图)。   

活动形式:以团队协作形式完成任务。每个小组从出发点抽签领取一张任务卡,根据提示完成指定任务后获取下一关任务卡,以此循环直至任务结束。最终根据完成任务的时间和答案的准确率来进行评比。 游戏中所涉任务包括体力拓展项目、查找纸本馆藏及电子资源利用等任务。

惊喜多多!奖品多多!!!名额有限,欲报从速。

活动七、专题图书展

Ø 2015级学生指定阅读书目展

为加强通识教育促进医学生全面成长,从育人的高度激励大学生奋发向上、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让大学生在经典中找寻生活的真谛,汲取人文精神和传统文化精髓,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在各学院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组织校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有关专家,遴选出50种指定阅读书目,推荐给2015级学生。图书馆在三楼北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处设立专架陈列,欢迎广大读者借阅。

Ø 执外文原版之剑 助力教学科研

外文原版图书对高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有着极大的学术参考价值,也是支持高校研究生、留学生教育的重要文献类型。为配合学校学科建设,方便师生们获取教学和科研所需的外文原版学术图书,丰富馆藏,图书馆与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举办外文书展、书单荐购的方式,由我校专家学者、学术大咖、留学生等推荐购买了WileyElsevierCambridgeRSCNOVASAGE等多家著名出版社的最新图书,种类达400余种,主要涉及生物医学及相关学科。图书馆在二楼南自然科学阅览室设立专架陈列,欢迎广大读者阅览。

还在等什么,快点从外文原版图书开始你的科研发现之旅吧!

活动八、“优秀期刊展”、“热点回顾”、“评出你心中的琅琊榜”

Ø 优秀期刊展--以我馆医学类馆藏为基础,根据中国知网期刊库中的复合影响因子指数排序,展示优秀医学专业期刊。

Ø 热点回顾--收集近期报纸中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新闻和话题,内容涉及:时政、娱乐、健康、热点事件、医学资讯、考研等,以剪报展的形势聚焦近期热点。

Ø 评出你心中的琅琊榜--邀你参与到社科报刊杂志的评价,以点赞的方式给你喜欢的报刊投票,根据统计我部门会将最受欢迎TOP10报刊进行装订收藏,便于大家永久阅读。

活动九、“放下手机,暂别网络,回归深度阅读”特别推荐

    深度阅读能力是打开时空隧道的钥匙,读者服务部发出倡议:放下手机,暂别网络,回归深度阅读。开展深度阅读,丰富我们的思想,开启智慧的源泉,引领心灵的沟通,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422读者服务部在各借书处、阅览室开展阅读宣传,并为读者准备了精美书签,先到先得。欢迎读者积极参与到深度阅读中来,让思想做个体操。

活动十、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暨信息素养夏令营营员选拔赛

    为提升我校学生信息意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带动大学生学习网络信息技术的热情,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图书馆特举办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暨信息素养夏令营营员选拔赛。

参赛对象:我校在校大学生

报名办法:参赛者到各学院科教办报名,报名人数不限。

报名时间:324日—415

比赛环节:  初赛、决赛

比赛形式:初赛为在线答题;决赛现场进行。

    奖项设置: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选手奖。所有获奖选手将颁发证书和奖品。优秀选手将有机会参加7月份在中国科技大学举办的信息素养夏令营活动。比赛时间、地点及具体细则另行通知,请关注图书馆网站的信息发布、微信或微博。咨询热线:65165121

活动十一:MOOC校园推广活动

Ø MOOC校园宣传包括创意海报、食堂电子大屏广告和社交媒体的宣传等。

Ø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MOOC学习的基本概况和活动推广的效果。

Ø 专题采访MOOC课程建设负责人,了解MOOC课程建设的流程和相关事项。

Ø 召开不同规模的MOOC主题分享会。

    活动时间:3月底-4月中旬

活动十二、数据库系列培训讲座

    1.讲座题目:高校资源共享平台-超星发现

    时间:414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2.讲座题目:维普新版网站功能介绍

    时间:420,周三下午3:0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3.讲座题目:SpringerProtocols(实验室指南)数据库培训

    时间:待定,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4.BioMed Central(BMC)数据库介绍

    时间:待定,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5.新版JCR功能介绍

    时间:待定,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6、中国知网深入院系培训

 Ø 护理学院          时间:329日,上午10:00

 Ø 卫生管理学院      时间:331日,下午3:00

 Ø 口腔医学院        时间:421日,晚上7:00

 Ø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5 5日,下午3:00  

 图书馆官方微信二维码

Tags:
上一篇迎接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成就博雅人生
下一篇迎接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悦读阅美,智享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