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成就博雅人生
发布时间:2017-03-27 14:41:30 【 】 浏览:10448

春到人间万物知,无限风光在书卷。借一段静好时光,掬一捧似水流年,一卷雅书,二三闲思,弄书香满衣。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在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时,校图书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成就博雅人生。在这个春天,让我们安静地在文字中旅行,沾一沾那淡淡的、雅雅的书卷气,从此举止优雅、心态从容,做一个精神上的贵族。

活动一、弘扬传统文化 成就博雅人生主题签名活动 

活动年度“阅读之星”评选及表彰活动   

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今天去你图书馆了吗?身边有没有哪一本书是来自图书馆呢?为了鼓励大家多读书,增加借阅量,图书馆现将201611-20161231日期间外借纸本图书最多的前10位读者,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奖励。名单详见附图。

活动三、“以书会友、书韵留香”读书分享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你我共读乐无穷。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眼中的哈姆雷特又是什么样子呢?欢迎与志同道合的书友畅谈人生、分享感悟。每期读书分享会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一个主题,一个主讲人。分享地点可以是幽静的校园一角,抑或是热闹的食堂宿舍,更可能是鸟语花香的田野或绿树成荫的公园,只要你愿意来,一切由你定。春光易虚度,不如早相逢,快来赴这场书香之约吧。

参与方式:发送“专业+姓名+书名+联系方式”至邮箱tsgwx@ahmu.edu.cn或图书馆官方微信(ahmulib)即可参与报名或者自荐主讲人,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微信。

活动四、爱心书屋等你来接力!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带走知识和成绩的同时,你们一定有留之麻烦,弃之可惜的图书或教材吧,将它们送至图书南侧的“爱心书屋”吧,让它们去寻找另一个继续爱护它们的主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献出自己的爱心,传承勤俭节约的风气,同样你也可以来寻找你愿意带走的书。图书馆将奉上精美的原创书签,让母校的情谊伴你走过今后的每一个春夏秋冬。原创书签发放细节请关注图书馆微信或者爱心书屋的海报。

活动五、原创设计大赛

        为了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培养医学生的艺术修养,增强创新能力,丰富校园生活。校图书馆特举办首届原创设计大赛,以“爱上阅读”为主题,向全校师生征集原创海报、原创书签和书画作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引导更多的同学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共享阅读乐趣。

活动时间:作品征集即日起至2017331日,公众号评选拟定四月初。

作品要求:

1)海报设计:手绘海报或者是电脑设计海报,体裁不限。手绘海报需为A2纸大小,规格是420mm×594mm。电脑设计海报需要画质清晰,大小在5MB以上。

2)书签设计:材料不限,主张突破传统书签格式,可搜集优美的读书座右铭或自己原创的语句,制作成精美的书签。

3)书画作品:风格、形式和类别不限,包括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等。

所有作品均需原创,禁止抄袭,围绕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手绘作品(包括海报,书签,书画形式)需提供一份电子版图片。所有作品均需提供100字以内的作品简述,阐明作品所表达的理念和传递的信息。

评选方案:所有作品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开投票评选。优秀作品将颁发证书和纪念品,并在“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展出。

参赛形式: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

投稿方式:纸质版提交至校图书馆四楼办公室公老师处或二楼还书处王老师处,电子版提交至以下邮箱:tsgwx@ahmu.edu.cn1123425371@qq.com

活动、室内互动游戏-诗词图书馆

诗词图书馆活动报名开始啦!重温诗词经典,传承中华文明,让我们在趣味十足又脑洞大开的游戏再次感受唐诗宋词的魅力吧!

报名方式:即日起至414日,以团队形式(三人一组)报名,发送参赛队伍名称(自拟)、参赛队员姓名、年级、专业及联系方式至邮箱tsgwx@ahmu.edu.cn或者图书馆微信参与报名   

活动形式:以团队协作形式完成任务。每个小组从出发点抽签领取一张任务卡,根据提示完成指定任务后获取下一关任务卡,以此循环直至任务结束。最终根据完成任务的时间和答案的准确率来进行评比。

活动内容:游戏中所涉任务包括体力拓展项目、查找纸本馆藏及电子资源利用等任务,唐诗宋词将贯穿于任务中。参考书目《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游戏过程中可以求助。

惊喜多多!奖品多多!!!名额有限,欲报从速。

活动你选书我买单,文献资源大家建

您因书籍而智慧,书籍因您而传颂!读者既是图书馆资源的享用者,也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者,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图书采购的针对性和利用率,420-21日,图书馆联合万品图书有限公司在一楼大厅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文献资源大家建”活动。请您来当图书馆的采访员,大家一起来共建我们的图书馆。

茫茫书海淘到一本好书如寻到一粒金,如果您有心愿书单,也请现场填写书单交于工作人员。

活动八、“最美的年华与经典同行”——经典书目征集

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将令人获益终生。在阅读趋于碎片化的当下,倡导经典阅读,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用于行,对培养医学生文化素养、道德情怀和人文精神意义重大而深远。在最美的年华与经典的书籍相遇,为向在校学生推送经典书目,营造书香四溢校园氛围。现向全校师生征集经典书籍目录。

活动内容欢迎您推荐1-3本自己最喜爱、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文社科、医学生物类好书。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7430     征集对象全校师生员工

征集方式:1.填写书目推荐表,发送至邮箱liuna_35@126.com2. 致电:文献资源建设部 刘老师 65136982

附注:图书馆将统一汇总整理推荐书目,经专家初步筛选后组织网络投票,选出最终书目,引导学生走进经典,重温书香,让好书陪伴成长。凡所推荐书目入选者将获赠精美的纪念品。

活动九、一份来自图书馆的毕业礼物   

九十一载,守梦安医,携手同心,砥砺前行。为了给毕业生留下一份对于母校、对于学习生涯的纪念和回忆,校图书馆为优秀毕业生免费提供检索论文的服务,对于优秀论文,将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展出。希望毕业生能够牢记母校的教育和培养,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早日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活动内容:针对安徽医科大学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免费提供SCI论文检索报告一份。(注:论文需为第一作者,来时请持校园一卡通及论文题录格式电子版)

活动时间:313-423日       联系方式:0551-65167250

活动地点: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校图书馆五楼)

活动十、图书原创艺术造型展   

阅读,是一种对生活方式、人生方式的认同;阅读,可以开拓思维,扩展眼界;阅读,能帮助我们发现前方并引领我们走向前方。为了引导学生们走进图书馆,激发读者们的阅读热情,爱上阅读,图书馆将在二楼社会科学阅览室和三楼社会科学借书处,用一些推荐书目进行艺术造型摆放,通过新颖的造型,吸引读者,对推荐好书进行深度阅读,欢迎广大读者前来借阅。

活动十一、电子阅览室虚拟桌面邀你体验

想查资料没电脑,想看视频没流量,奋发努力了一天的你想放松一下,可是又不知道做些什么,那就来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吧。电子阅览室虚拟桌面现已全面升级,更酷炫的视觉效果,更舒适的休闲环境,更流畅的上网速度,你还等什么,赶紧来体验吧。    

体验时间:2017417-2017430日。

活动十二、第四届信息检索大赛之“达人争霸”

“搜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人类的第三种能力。它的内涵是通过工具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它所强调的是所获得的知识与所花费时间的比值,它所关注的是智商和情商所不能度量的问题——效率。So,小伙伴们,回顾一下那些年我们一起过的检索课吧,重温一下那些年我们查文献写论文一起熬过的夜吧……蓦然发现,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海量信息的重重包围,惟有倚重搜商才能使得获取知识的能力快速升级来吧!挑战一下你的搜商,第四届信息检索大赛之“达人争霸”挑战赛等你来踢馆。畅快检索,给知识寻觅一条捷径

参赛对象:我校在校大学生 

比赛环节:分为月晋级赛和年度争霸赛两轮赛制。每月举行一次月晋级赛决出月度冠亚季军各一名,所有胜出选手参加年终举办的年度争霸总决赛。

比赛形式:月晋级赛为在线答题;年度争霸总决赛现场进行。

比赛内容:图书馆资源利用、信息检索基本知识与技术、数据库检索、网络信息获取、文献管理软件的利用、专业文献沟通和表达技能等。

 奖项设置: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选手奖。所有获奖选手将颁发证书和奖品。比赛时间、地点及具体细则另行通知,请关注图书馆网站的信息发布、微信或微博。咨询热线:65165121

活动十三“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讲座

一年之计在于春,生命之计在于勤。在一年之中最美丽的季节,在一生之中最青春的年华,图书馆为你准备了“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讲座,言传身教帮你选书读书,字里行间教你文学创作,全方位助你技能提升,一步步圆你人生梦想。

 

系列名称

讲座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读书写作篇

人生享受与升华

  --谈为什么要读书

校人文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朱梅福

4月21日

上午10:40

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新媒体文章写作

资深记者、《安徽日报》高级编辑:张荷香

4月25日

上午10:40

技能修炼篇

60min教你打造完美工作型PPT

校图书馆:公惠玲

5月2日

上午10:40

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思维导图入门,引爆你的学习力

校图书馆:赵烨

5月12日

上午10:40

手帐达人带你记录生活

校图书馆:熊枫

5月19日

上午10:40

文献管理利剑之NoteExpress

数据库商

待定

资源推广篇

期刊琅琊榜-四海八荒,名刊概览

校图书馆:胡燕

5月26 日

上午10:40

教你玩转图书馆

校图书馆:邹聪

6月2日

上午10:40

考试助手:时夕乐考网

数据库商

待定

  

Tags:
上一篇迎接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下一篇迎接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经典润泽心灵 阅读点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