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十七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3-01-18 08:55:27 【 】 浏览:5688

迎接第十七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阅读,让我们的世界更丰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是历史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崇高使命。在第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将联合学工部和团委共同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在阅读中丰富生活的体验,品味人生的真谛。

系列活动一:百名博导推荐好书展

    为了引导大学生弘扬纯正学风,增广知识智慧,立德立志树人,拓展人文素质,启迪创新思维,学校诚邀全校每一位博士生导师向全校大学生推荐一本人文方面的好书。世界读书日期间,将对这些图书进行展出和宣传。

(1)   展板制作:制作展板介绍此次展览的相关信息和主要展出书目;

(2)   推荐好书展:根据我校博导推荐的图书目录,图书馆对相关图书信息进行

核对,及时采购图书馆未订购的推荐书目,所有图书加工处理以后,读书日当天,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出;

3)《好书推荐书目》发放:向参加展览的同学发放《好书推荐书目》,让好书共享,让阅读延续;

4)读者留言:制作读者留言板,书展的同时,向同学们发放便签纸,让他们在便签纸上记录下读书体会或者心灵感悟,随机粘贴在读者留言板上,让丰盈的知识光芒万丈,让灵动的思想跃然纸上。

时间:423日上午8:30;地点:图书馆三楼(北)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处

系列活动二:快乐阅读指南系列图片展

 通过图文并茂的4个主题图片展,更直观的解答读者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1)馆内资源使用指南:馆藏资源是校内读者的主要信息源。本主题将介绍图书馆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包括图书和期刊的布局,借阅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2)网络资源使用指南:网络资源是纸质文献资源的延伸和扩展,即能实现资源共享,又可打破时空障碍。本主题将通过图解解答如何利用网络资源扩充阅读范围,如何投稿等问题。

3)阅读软件使用指南:随着各种类型阅读软件的开发和普及,电子阅读方式越来越受到广大读者的亲睐,本主题将介绍几款广受欢迎的阅读软件和使用方法。

4)知识产权理念普及: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栋梁和支柱,大学生更应该了解知识产权,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本主题将通过有关知识产权的经典案例和点评,普及知识产权意识和有关知识。

时间:423日上午8:30;地点:图书馆三楼(北)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处

系列活动三:第二届“优秀读者”评选及表彰活动

为了进一步表彰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优秀读者,图书馆继2010年度“优秀读者”评选活动之后,再一次对2011年度入馆次数最多和外借图书最多的读者进行评选,共评选出20名优秀读者(名单在图书馆主页上公布),在读书日当天将举行“优秀读者”表彰活动,届时将为其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鼓励大家继续更好的使用图书馆资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图书馆的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423日上午8:30;地点:图书馆三楼(北)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处   

系列活动四:图书馆资源应用系列讲座

讲座一:Pubmed数据库应用及全文获取

    主讲人:图书馆-李桂芳副馆长

时 间:418日(周三)下午3:00

地 点: 药学院

Pubmed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检索生物医学文献最具权威、利用率最高、影响最广的数据库,也是我国卫生部认定的科技查新必须检索的国外医学数据库。但是Pubmed数据库中只有5%左右的文献可以获取免费全文,所以如何准确定位的所需文献及如何有效获取全文文献成了长期困扰科研人员的问题。图书馆新近购买的济南泉方全文传递系统可以提供Pubmed数据库中90%左右的全文文献,极大的提高了全文获取的比例。为了更好的让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了解和使用Pubmed及济南泉方全文传递系统,图书馆决定深入院系部开展相关培训活动,目前已经完成公共卫生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的培训,效果良好。后续的培训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将逐步向附属医院和相关教学医院拓展。

讲座二、“医学教学素材库”的应用培训讲座

主讲人: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  张会

间: 420 (周五)下午3:00

点: 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医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医学教育需要大量的多媒体素材,一直以来,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热切盼望能有一个权威、海量、实用的医学教学素材库。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20多所院校倾力打造的“医学教学素材库”包含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学、护理学及康复医学7大学科的75门课程,共收藏了近10万条医学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多媒体素材,是医学各学科多角度、立体化、生动化的表现,便于将晦涩的医学知识简单化、直观化,加深学生对医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临床操作技能。“医学教学素材库”是辅助教学,减轻教师的备课负担,提升教学效果的好帮手,是医学教育信息化的必备资源。本次培训主要包括医学教学素材库的产品特点、系统应用讲解和案例演示,以及应用中常见的问题。

讲座三:读秀学术搜索平台的功能及应用

主讲人:北京超星公司 陈为

间: 426 (周四)下午3:00

点: 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简介:读秀学术搜索平台是由海量中文图书资源组成的庞大知识库系统,其以近300万种中文图书资源为基础,为用户提供深入图书内容的书目和全文检索,部分文献的全文试读,以及通过Email获取文献资源,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知识搜索及文献服务平台。本次培训主要对平台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做一个详尽的介绍,并就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Tags:
上一篇迎接第十八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读天下书,圆中国梦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