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阅读育人 文化育心
发布时间:2019-04-08 15:53:33 【 】 浏览:19740
 

天渐暖,日渐长,已是好春光,展卷闻书香。为了持续营造书香氛围,激发阅读兴趣,打造书香校园,在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校图书馆特开展“阅读育人 文化育心”系列主题活动,共包含阅读篇、文化篇、资源篇和服务篇四个篇章。阅读无止境,开卷有裨益,读书吧,让你的人生从此刻起更加闪耀。

阅读篇

活动一、阅读育人 文化育心主题签名活动

活动二、志愿服务团队、年度阅读之星表彰活动  

图书馆将201811-20181231期间外借纸本图书最多的前10位读者,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奖励,名单详见附图。

活动三、第三届原创设计大赛

大赛主要征集原创海报、原创书签和摄影作品,内容详见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微信。

活动四、第二届图书课堂比赛

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寻找好书,锻炼学生的演讲与PPT制作能力,特推出第二届“图书课堂”比赛,你想站上讲台,体验一把当老师的感觉吗?快来参赛吧,这一刻你说,我们听。

作品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19430

比赛形式及作品要求:

1、参赛选手需以PPT的展示的形式推荐一本好书或者一套丛书,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PPT作品要求美观大方,内容简单明了,内容要求在30页以内,时间在7分钟以内。

3、选手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最多三人)参赛,但PPT展示者只能为一人。

4、每支参赛队伍需要提交一份PPT和一份100字左右的word版作品简介,发送至邮箱:906948577@qq.com邮件。标题格式:PPT作品名称+姓名+年级专业+手机号码。

评选方案:经专家评审后,前20份作品入围现场决赛,现场决赛事宜另行通知。比赛有关事宜咨询请联系QQ:906948577

活动五、第二届超星杯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

征文时间:2019318-519

本次大赛内容详见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微信。

活动六、第五届书香江淮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

征集时间:20181212019510

活动形式包括:读书征文活动、.“最美阅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和经典在我心中朗诵活动。

本次大赛内容详见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微信。

【文化篇】

活动七、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活动对象:全国各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馆员、读者

参与方式:通过活动官网http://contest.52met.comchina“选手报名入口填写选手信息,选择对应的组别报名,并详细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报名成功后 获得参与权限,并即时参加活动。

网络选拔日期:41510

详情见活动网站,我校图书馆已经通过组织申请,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活动八、高校图书馆2019年度“外研讯飞”杯英文经典品读大赛

活动主题:书香四溢 经典留声

活动详见图书馆网站通知或图书馆微信

活动九、“英语六级考试”单词大闯关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411-24

参与方式:扫描识别下面二维码即可开始参加活动。  

活动规则:

1、活动开启期间,每个微信号每天拥有5次机会,每局游戏时间最多60秒;2、活动开启期间,点击最新游戏“立即闯关”进入消词环节,点击方格中的英文单词与相对应的中文释义,选择正确即可消除一对单词;在规定时间内消除全部单词即挑战成功记一次成绩,参与榜单排名,否则视为挑战失败;点击“立即闯关”即消耗机会,无论挑战成功与否;3、本次活动排名榜单按照每次消灭单词最快速度依次排名(如成绩一致,则最先达到该成绩时间的用户排名在最前)活动详情见图书馆网站通知或者图书馆微信。

活动十、维普读书月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2019410:00 ---20194301700

活动内容:本次竞赛共计50道题,满分100分,参与者可以在活动结束后(4301800后)通过扫描答题二维码并登录来查询成绩及题目答案,活动期间不公布成绩及答案。

参与方式:扫描本页面考试二维码,注册报名后,进入维普公司“培训考试服务平台”参与答题。(注册时请务必标注真实姓名、手机号及学校名称(备注字段内),未通过核实者将不予评奖),活动详见图书馆网站通知  

活动十一、《历史那些事儿》 主题分享会之隋唐风云篇

公元581年至907年,一个鼎盛与开放的黄金时代,是中国封建制度高速发展并达到繁荣昌盛的隋唐时期,这段历史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精华的集大成者,堪称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隋唐时期涌现出多位杰出的王侯将相、文人墨客,大运河、海上丝绸之路、唐诗三百首......这些璀璨成果直到今天还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积极深远的意义,想弄清楚它们的前世今生吗?来小课堂带你快速穿越回一千多年前的古战场读懂隋唐史,做一枚精致的历史小咖。

时间:2019412日上午10:30,地点:图书馆四楼会议室

主讲人:图书馆馆员 安徽省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  黄炳浩

活动十二、专家讲座:阅读,是一门不断选择的学问

主讲人: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吴文革 研究馆员

时间:418日上午10:30

地点:图书馆一楼第一学术报告厅

活动十三、专家讲座:《乡土中国》中的乡土情结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柳泽民 教授

时间:59日上午10:30

地点:图书馆一楼第一学术报告厅

【资源篇】

活动十四、室内互动游戏--图书馆书海迷踪

睁开双眼,看到的是熟悉却透着陌生的图书馆,这里发生了什么?时间紧迫,前路又关卡重重,被召唤来的勇士们啊,能否解开图书馆的诅咒,回到现实世界?

召唤令:团队形式,限报24人,将被分成6支队伍。

通关方式:团队作战,每一关都设有不同的难题,破解难题即可过关,中途设有NPC,勇士们可以获得提示,所有关卡环环相扣,需要全部破解才能通关。根据每组勇士的用时来决定最终成绩,勇士们,要时刻注意,时间在流逝,不要遗漏了时间的逝去。

试炼要点:本次冒险考验勇士们的团队合作能力,知识面的广度,逻辑推理能力,以及对图书馆的熟悉。

 勇士们,钟声已经敲响,开始你们的冒险吧,祝你们好运,能得到最后的荣耀!

活动十五、我与MOOC同行主题征文活动

如果您是一位教师,热爱慕课,乐于探索信息化教学,愿意尝试慕课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有着生动的教学案例,有着有趣的教学故事;如果您是一位大学生,从慕课课程中获益匪浅,对慕课学习有着独到的见解和领悟,有着喜爱的课程,有着忠爱的教师。我们希望在此倾听您与慕课相伴成长的故事。
征文要求:
   1
、作品以文字为主,字数2000-5000字,文体不限,可配以图片。
   2
、文稿须为原创,图文避免侵权;
   3
、作品末尾需附上作者简介(50字以内)、照片及联系方式;
   4
、投稿形式为word电子版,以教师组-姓名-院系-作品名称学生组-姓名-院系-作品名称命名。
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电子版)于2019418日前提交至邮箱caliszou@ahmu.edu.cn
如有问题,可咨询图书馆五楼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邹老师,联系方式0551-65165121
  
奖项设置:奖项设有教师组和学生组。教师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学生组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另设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将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活动十六、《心之所慕,课不容缓》MOOC宣讲会

时间:425 上午10:3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人:图书馆馆员 邹聪

活动十七、图书艺术造型摆放

为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激发读者阅读热情,享受阅读乐趣,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将进行图书艺术造型摆放,希望通过新颖的图书造型,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

活动十八、图书荐购-现场选书活动

你想看的书,图书馆有吗?如果没有,请告知我们。423,图书馆将联合万品图书有限公司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现场荐购活动。你选书,我买单,您的需求将是我们进步的动力。

活动十九、北大核心医药卫生类期刊展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及北京十几所高校图书馆参加的研究项目,项目研究成果以印刷型图书形式出版,简称北大核心。核心期刊在教学科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外文自然科学期刊阅览室将从最新的2017北大核心期刊列表中,筛选出影响因子排序靠前的医药卫生类期刊进行专柜展示,欢迎广大读者前来参观查询。

活动十八、

活动二十、资源推广系列讲座

u      讲座题目:中科医库——从理论到实践,借助数字化系列产品,从真实案例中培养临床思维

u      讲座题目: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使用

u      讲座题目:EBSCO的实证护理与循证医学

讲座时间地点详见图书馆网站信息发布。

【服务篇】

活动二十一、专题图片展

专题图片展1:《图书馆与你的十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十年回眸展

专题图片展2ESI学科探秘专题图片展

活动二十二、图书馆给毕业生发福利啦-SCI论文验证报告免费活动

活动内容:针对安徽医科大学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免费提供SCI论文检索报告一份。(注:论文需为第一作者,来时请持校园一卡通及论文题录格式电子版)

活动时间:即日起-630

活动地点: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校图书馆五楼)

联系方式:0551-65167250

活动二十三、讲座主题提升ESI论文贡献度,助力我校学科建设”  

时间:419 上午10:30

地点:图书馆一楼第一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图书馆馆员 王艳
活动二十四、讲座主题《科技查新知多少?   

时间:510 上午10:30

地点: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人:图书馆馆员 张学敏  

Tags:
上一篇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
下一篇迎接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