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讲堂首期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5-24 16:44:19 【 】 浏览:3054

好学讲堂是由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专为我校师生打造的信息素养培训品牌活动。该活动围绕学术资源获取和利用开设系列讲座,遵循实用性原则,旨在打造乐学、好学、会学的学习氛围,助力学习与科研。首期4场系列讲座采用线线下共学习图书馆文检教师和数据库培训师齐开讲的模式,共吸引超过千人参与。

       428日晚7首场讲座《核心期刊知多少》率先开讲,文献检索教研室吴雨静从定义、核心期刊遴选体系、影响因子、期刊分区等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核心期刊,操作演示自助查询方法并提醒师生合理看待核心期刊,为探索建立科学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共同努力。5月7日,教研室赵烨通过8个实例,全面梳理我馆中外文电子资源,逐一击破全文获取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师生轻松掌握文献全文免费获取的N种攻略》。她希望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提升个人信息素养能力。只有具备检索知识和检索思维的融会贯通,才能通过检索高效解决问题。

  

    5月12CNKI助力医学科研写作讲座中,知网培训师黄欢将检索知识与中国知网收录资源、特色工具相结合,详细介绍了知网在医学科研中的作用。5月19好学讲堂第四场《慕课漫游指南》讲座中,教研室副主任邹聪从慕课的定义、由来与现状、国内外主流慕课平台及学习方法、慕课的特征与价值四个方面出发,为同学们打开慕课学习的大门。邹聪分别以国内外MOOC平台上线课程为例,详细演示了课程学习界面,并鼓励同学们利用当前良好的开放课程资源环境,了解和学习慕课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储备,扩展专业视野和获取相关技能。   

  

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中担当重任,教研室将进一步打造好学讲堂品牌持续完善我校信息素养教育培育模式。据悉,后期讲座视频经过严格甄选后在图书馆文献检索平台免费开放,供师生自学使用。(图文 赵烨 邹聪

Tags:
上一篇顾家山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静于身 读于心 图书馆举办六场静阅读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