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在首届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5-01-23 09:17:22 【 】 浏览:4754
    近日,由安徽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淮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首届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决赛在淮北师范大学举行,我馆周国正副馆长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由邹聪和方向辉老师代表我馆汇报的创新案例《泛舟库海,飞扬才情——检索竞技初体验》和《阅读成就人生——面向医学生专题借阅服务》分获大赛二、三等奖。
    该赛事自2014年10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各高校图书馆的积极响应。我馆领导亦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并组织馆员积极备赛。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由我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选送的资源推广类案例和读者服务部选送的基础服务类案例均顺利入围决赛。为力求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与交流平台,大赛组委会严格赛事要求,采用选手、评委抽签分组模式以及同单位回避原则。共有来自27所高校馆的38个决赛案例围绕创新性、可实施性、意义价值、演示及答辩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激烈角逐。现场每一个案例都得到了较为充分阐述,汇报人答辩环节更是精彩纷呈。我馆案例《泛舟库海,飞扬才情——检索竞技初体验》旨在以举办检索竞技赛为契机,强化用户对图书馆学术地位的意识,激发学生获取资源的兴趣和乐趣,开启学生们在各自所在院系内主动推广、互助沟通的全新资源推广模式。使用户由被动接受资源到主动参与其中主动推广资源,由少到多,由点到面,增强更广大的用户对资源的认识,构建沟通、互助的信息共享大环境。《阅读成就人生——面向医学生专题借阅服务》则意在针对现代医学模式下医学生的成才需求特点进行面向医学生的专题借阅服务,通过相继开展博导荐书、廉政文化图书、图谱、医学手册等四项专题图书借阅服务,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的功能,助力医学生成长为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医学技能以及丰富的人文素养的优秀医学专业人员。
    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宗旨,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灵魂。随着高校图书馆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的转变,用户从在馆向在线的转变,图书馆人审时度势,在基础服务、资源推广、空间资源服务等方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本次案例大赛在我省是首次举办,这既是一次展示省内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风采的视觉盛宴,也是一次同行间深入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的互动平台。通过此次参赛,也必将进一步激励我馆馆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的为广大读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文献资源服务。(邹  聪)

 

Tags:
上一篇图书馆迎新春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下一篇我校成为省属高校首家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