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06-12 10:01:59 【 】 浏览:540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掌握多样的信息获取渠道十分重要。为了切实帮助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图书馆电子资源,树立信息意识,增强检索技能,在第二十个读书日期间,图书馆推出“每周一讲”系列活动,与广大师生每周一约,共同学习和探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此次系列活动共举办了7场培训讲座,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

        416,济南泉方本地Pubmed数据库培训讲座成功举办,也顺利拉开了此次系列讲座的序幕。济南泉方本地Pubmed数据库是我校最受欢迎和使用率最高的数据库之一,所以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科研工作者到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张士靖教授介绍了数据库的常用功能及新增功能,并对平时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做了全面解答,为提高科研工作者的检索效率提供了切实帮助。

423,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和在线互动口语平台培训讲座准时开讲,众多爱好英语的读者饶有兴致的聆听了来自新东方培训师所做的精彩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55,博看期刊培训讲座如期开讲。博看网畅销期刊数据库收录了2600多种70000多本畅销期刊杂志,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培训师为大家介绍了该平台的主要功能,并向读者推荐了博看期刊手机阅读APP,随时、随地、离线的阅读模式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欢。

    目前,SCI成为广大师生十分关注的话题。513日,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名为《一流的科研信息推动一流的学术研究》的讲座。来自汤森路透公司的培训师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快速锁定高质量的论文、有效地追踪课题的前沿研究和有效的管理文献,并对读者的问题做了全面解答。生动风趣的介绍和耐心细致的答疑,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51825日,我馆分别举办ElsevierEBSCO两大数据库培训讲座,向读者介绍了数据库主要功能,以及如何分别利用这两大数据库增加个人科研可见度和找寻国际合作机会,使其成为学术好帮手。这些讲座为广大读者拓宽科研思路、掌握科研动态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63Springer Protocols 实验室指南数据库培训讲座顺利举办,由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结构生物学博士姜毅楠主讲,姜博士将自己的科研课题、已发表文章与讲座内容相结合,向科研人员介绍了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的内容、特点,以及如何有效利用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进行资料查找。此种实践教学方式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至此,“世界读书日每周一讲“系列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讲座不仅有利于提高图书馆现有电子资源的使用率,而且对增强广大读者文献查阅和获取能力、拓展科研视野、提高科研效率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赵 烨)

 

 

 

Tags:
上一篇第二届“新东方杯”信息检索大赛暨信息素养夏令营营员选拔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