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东方杯”信息检索大赛暨信息素养夏令营营员选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6-17 11:36:31 【 】 浏览:5160

    知识爆炸时代,信息素养是成功人士的基本功,更是当今社会大学生生存及发展的必修课。由校图书馆、科技处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新东方杯”信息检索大赛暨信息素养夏令营营员选拔赛,历经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认真筹备,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拥护下,日前圆满落下帷幕。公共卫生学院第一代表队凭借出色的表现,一路过关斩将,技压群雄,摘得桂冠。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均为现场答题。5月14日中午,初赛在13202教室首度开战。来自全校10个院系的46支队伍在现场展开激烈角逐。经过每人必答的客观题环节和小组讨论的主观题环节,8支队伍脱颖而出,胜利突围,取得决赛资格。他们不仅拥有扎实的检索理论基础,对热点新闻也是了如指掌。公卫学院、卫管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分别有两支队伍入围决赛,一附院和护理学院各一支队伍入围决赛。


    6月11日晚,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内,期待已久的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在图书馆馆长沈际佳教授的讲话中拉开帷幕。

    决赛设团队介绍、有题必答、分秒必争和观点必胜四个环节,全程为开放式答题,现场手机、互联网、书籍等所有资源均可使用。

    选手们思维缜密的阐述和幽默风趣的介绍,让评委和现场的观众眼前一亮,纷纷赞叹不愧是优选出来的精兵悍将,个个有备而来,亮相精彩。“有题必答”环节由选手们轮流答题,多数为数据库和检索方面的基本知识。现场气氛紧张而不失活泼。各战队分数胶着,排名难分伯仲。随后进行的“分秒必争”抢答题环节将比赛推向高潮,尤其是图片搜索题和音乐识别题使现场气氛更加高涨。“我校的校训是什么”、“身边外卖的团购网站有哪些”等问题一出来就被各队疯抢,“互联网+”、“O2O”等概念又引起了片刻的宁静,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气氛热烈。经过这一轮的激烈比拼,现场得分也渐渐拉开了差距。最后论述题环节是本场比赛的压轴戏,由每队从“埃博拉病毒的前世今生”、“随手可得的移动医疗服务”和“转基因食品,吃?不吃?”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提前准备。在短短8分钟里,每支队伍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准备充分、条理清晰,思维缜密,引经据典,尤其是利用Prezi软件的演示让现场的汇报更加生动有趣。李桂芳副馆长也在最后的点评中对各参赛队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三个小时的终极PK,公卫学院第一代表队摘得桂冠,第二临床学院第一代表队和卫管学院第二代表队,紧随其后,双双斩获亚军。其余代表队获得季军。10选手也因在比赛过程中的优异表现获得信息素养夏令营的营员资格。

    本次信息检索大赛旨在增强我校师生的信息意识,促进学生全方位了解并有效利用互联网和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自学能力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并将作为一项常态活动继续完善和推广。

(图文/公惠玲、吴雨静)

 

Tags:
上一篇我馆开办助理查新员培训班
下一篇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系列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