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专利信息分析与服务研修班在上海开班
发布时间:2015-12-14 11:05:41 【 】 浏览:4383

     2015年12月2-6日,由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推进组主办的“2015年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分析与服务研修班”在同济大学开班,来自全国九十多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专业馆员近200人与会,我馆教育部科技查新站金新建老师和张学敏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静指出,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情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信息分析高端人才优势,加强对所在高校专利信息及学科、行业发展趋势的及时有效分析,为高校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撑。会议就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利预警、专利布局、专利技术转化、专利地图等主题邀请资深专家进行授课;同时分享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经验和案例;会议还介绍了主流专利分析平台和工具并进行了上机实践。

    此次会议不仅是全国图书馆界交流合作的盛会,也是各图书馆展示工作成果、分享经验交流的平台。我馆馆员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我馆学术交流氛围;同时,此次会议对于我馆在开展专利信息服务工作方面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不仅使我们认识到专利信息分析对于高校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而且部分高校分享的具体专利信息分析报告案例,对我馆今后开展专利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教育部安医大科技查新站)

Tags:
上一篇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员职业卫生与安全”专题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我馆老师在全省高校专业知识竞赛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