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员职业卫生与安全”专题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22 15:07:47 【 】 浏览:4596

   1217,由安徽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我校图书馆承办的“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员职业卫生与安全专题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校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胡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储节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何颂冰、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童兆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省5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开幕式由周国正副馆长主持。

    开幕式上胡志副校长全面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程和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并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在全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图工委秘书长储节旺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主办此次专题论坛的初衷和考虑,指出以“图书馆员职业卫生与安全”为主题的盛会在图书馆届还是首次,省厅各位领导在讲话中也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副校长朱启星教授应邀做《图书馆员职业卫生与安全》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职业卫生与安全管理体系的由来、发展状况和主要内容,从专业角度剖析了图书馆员工作中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安全因素,并提出预防控制措施。安徽行政学院研究馆员刘贵勤教授在《加强图书馆健康型组织建设 促进馆员心理健康》主旨报告中,从幸福、健康、高效的3H观点入手,以心理学视角提出建设图书馆健康型组织的必要性,并详细阐述了健康型组织的内容及图书馆构建健康型组织的建议。

    1218上午的馆长论坛环节,来自全省九个高校的馆长,结合本馆馆情,从馆长视角分享了他们在职业卫生领域的见解和观点。李桂芳副馆长代表我馆做大会发言。从职业倦怠的成因、对策到破解之道,从多管齐下防治图书馆污染到女性馆员的权益保障,从学习型组织构建到智慧校园计划出炉。形式多样,观点独到,在换位思考图书馆中启迪智慧、拥抱健康。接下来的获奖论文代表交流环节,也是精彩纷呈,见仁见智。六位获奖论文代表分别从馆员视角汇报了图书馆员职位卫生与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职业倦怠案例分析、图书馆HACCP体系构建思考、职业健康防护、职业焦虑分析、健康心理重塑和职业素养优化等。我馆邹聪老师参加大会论文交流。此次大会共收到参会论文58篇。我馆共提交论文9篇,分获一等奖1篇(方向辉)、二等奖2篇(李艳超、邹聪)、三等奖3篇(丁沛超、刘娜、赵琼)和优秀奖3篇(吴雨静、熊枫、张学敏),我馆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

    最后,周国正副馆长做大会总结发言并主持获奖论文颁奖典礼。他呼吁广大图书馆员打造图书馆新常态,预防职业危害,共享健康生活。

    图书馆员的健康和安全是图书馆发展的基本前提,是馆员安心工作的保证性因素。此次大会是一场富有特色的学术研讨会议,是“以人为本”科学内涵在图书馆届的延伸和升华。此次大会更是一场图书馆员与健康的美丽之约,交流与分享中,图书馆员了解了职业危害的来源和类型,明确了防治措施,消除了职业焦虑,提高了心理健康水平。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新环境下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公惠玲)

 

 

Tags:
上一篇今年新进图书整理工作业已完成
下一篇首届全国高校专利信息分析与服务研修班在上海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