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29 15:40:10 【 】 浏览:4430
 

2016623-24日,由吉林大学和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静、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处长杨健安、教育部科技查新专家吉林大学科技查新中心主任张伯秋教授,来自全国99所高校的科技查新专家、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馆周国正副馆长率查新站金新建、邹聪两位老师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交流汇报。

     

开幕式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周静教授围绕高校科研活动现状、高校知识产权概况、高校科技查新工作、高校专利信息服务四个方面作题为《拓宽查新视野,助力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她强调高校开展查新工作必须不断扩宽视野,主动发挥高校人才、信息资源的优势,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使专利信息服务贯穿于高校科技创新的全过程。

兰州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福州大学、宁波大学、盐城工学院等查新站分别介绍了各自查新站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工作特色及有益经验。我馆周国正副馆长代表我校查新站作题为《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发言,从查新队伍、查新资源、查新服务模式、传统特色项目、质量控制、考核机制等诸多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查新站自去年成为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以来的工作开展状况。

     

与会专家与代表分别针对落实教育部《关于规范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意见》、科技查新的发展趋势、专利信息分析与服务、查新员和审核员绩效考核等四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自从工作实践出发,就加强高校科技查新的管理与行业自律、科技查新流程中的问题与对策、科技查新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查新与学科服务、专利信息服务的主要形式、专利分析常用工具及案列、绩效考核标准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切实有效的交流。

会后,我馆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兰州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此次研讨会加强了我馆查新站与全国查新人员的交流,对促进我馆科技查新工作的模式创新以及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馆查新站将在专利信息服务和科学研究态势分析方面尝试进行业务拓展。(邹  聪)

Tags:
上一篇学校批复成立医学文献信息研究所
下一篇安徽省高校图书馆第三届“三新杯”羽毛球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