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专家讲座 解密阅读的学问
发布时间:2019-04-19 09:53:26 【 】 浏览:5046

  

418上午,在图书馆一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研究馆员应邀作题为《新时代,新表达:阅读是一门不断选择的学问》的专家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正研究馆员主持。

讲座中,吴文革馆长以“阅读”、“选择”和“学问”三个关键词贯穿全场,详细解答了“读不读”、“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在“读不读”的问题上,他分析了大学生读书的动因、机制和理由,提出无论是基于文学的表达、数学的表达还是信仰的表达,大学生都应该多读书。在“读什么”问题上,他结合自身的实践和经验,分别总结了纸本阅读和数字阅读的资源选择问题。在讲到纸本阅读时,推荐大家结合组织推荐、专家评审、教授推荐、媒体推荐、出版社推荐、市场检验和读者选择等七个方面,选择值得读又适合自己的书单。在讲到数字阅读时,他重点分析了流行阅读和专业阅读的区别,并提出各自的阅读之道。在“怎么读”的问题上,他从“如何安排好一天的阅读?”和“如何读一本书”两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古今中外的几种阅读方法,重点提出“重返时间的河流”的读书法,并呼吁大家跳出“信息茧房”,选择经典进行阅读。


 

吴文革馆长的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同学们在分享的21个书单里找到了阅读的方向,在32次的选择中,明确了阅读的方法,对提升大家的阅读能力有很大帮助。

来自全校的近400名师生到场聆听。

(图/冯瑞 文/公惠玲)

 

Tags:
上一篇学校举行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篇读书日系列活动首场主题分享会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