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24 09:51:21 【 】 浏览:4021

 

日前,我校第二十“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圆满落幕。活动以“阅读育人 文化育心”为主题,共包含阅读篇、文化资源篇服务篇四个篇章的二十多项活动,前后历时个多累计100余人在各比赛中获奖

阅读篇注重阅读指导和文艺创作。邀请了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为同学们解答“读不读”、“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从理论上帮助大家抓准阅读方向,探寻阅读之道。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为同学们现场作读书报告,以《乡土中国》为例,实际行动展示了如何围绕一本书的精神图谱去思考、反观和寻找其现实价值。阅读篇同时以原创设计大赛、图书课堂设计比赛、微文学创作比赛和书香江淮阅读活动为抓手,多角度全方位为学生提供创作平台和展示窗口。

化篇充分借助各方力量,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主办和协办了维普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外研讯飞”杯英文经典品读大赛、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和“英语六级考试”单词大闯关活动等。以竞赛的形式,让我校师生与全省甚至全国大学生同台竞技,在速度与激情中体验学习的乐趣。文化篇中主题分享会再次登场,这次图书馆的黄炳浩老师带领大家快速“穿越”回一千多年前的古战场读懂隋唐史

资源篇旨展示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指导读者正确使用图书馆的各类资源主要活动包括核心期刊展示、MOOC推广活动、数据库系列培训讲座、室内互动游戏、现场选书荐购和图书艺术造型摆放等。截止目前,“我与MOOC同行”征文大赛已圆满完成;“心之所慕,课不容缓”的MOOC讲座顺利进行,同时组织了六门MOOC在线课程学习举办了中科医库、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使用、EBSCO的实证护理与循证医学三场培训讲座。图书馆的经典室内互动游戏,今年以书海迷踪为主题,6支队伍在现场角逐中不仅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更对图书馆的馆藏布局、资源类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服务是图书馆的永恒主题。服务篇以科学服务为发力点,开展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十年回眸展ESI学科探秘专题图片展。成功举办了题为提升ESI论文贡献度,助力我校学科建设 “科技查新知多少”的专题讲座,并免费为毕业生开具SCI论文验证报告。两场学科服务讲座的主题是根据各学院老师的要求和知识盲点进行遴选的,针对性更强,内容更具体,现场效果好。

据悉,今年是图书馆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第十年。十年来图书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根本任务,用160多项活动践行了“一切为了读者,一切围绕读者”的初心,并积极创新服务形式,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努力开创服务新局面,助力我校更快更好的发展。

图书馆/公惠玲) 


Tags:
上一篇我校学子在2019年全省高校信息素养夏令营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图书馆组织职工参观合肥市地震科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