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进老师应邀做“文献查阅、快乐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05-17 08:28:30 【 】 浏览:7287
 

为提高我校师生查阅文献的效率,发挥安徽省高校资源共享平台的作用,助力科研发展,426号下午,校图书馆特邀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信息部副主任杜进老师,做了题为“文献查阅、快乐科研”专题讲座。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图书馆李桂芳副馆长在致辞中感谢中科大图书馆长期以来对我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杜进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传授先进的科研理念、分享文献查阅经验。杜进老师的讲座围绕着“爱我医大,了解科研” 、“分析文献,快乐阅读”和“有效检索,数图助力”三个主题展开。杜老师通过Web of science平台向大家展示了我校的科研成果、科研发文趋势、重点合作机构、基金资助情况和高产出科研人员等。在阅读文献方法上,杜老师倾囊相授,介绍了如何从参考文献越查越旧、从施引文献越查越新和从相关记录越查越深,进而理清科研脉络、追踪科研进程,并以我校张学军教授关于牛皮癣全基因组关联的研究为例,为我们展示了如何从一篇文章入手,寻找不同的视角,洞悉科研热点,如何从一个观点出发,回顾理论基础和了解应用现状。同时,杜老师还强调了写好摘要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指出好的摘要对于文章发表的重要性。围绕安徽省数字图书馆平台的功能,她着重讲解了如何依托全省共享资源,提高文献服务保障率。

    杜进老师是功能纳米材料专业的博士,在前沿信息的查阅、科研文献的管理和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都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讲座中,杜老师诙谐幽默、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图文/公惠玲)

 

 

Tags:
上一篇第十八个世界“读书日”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下一篇我馆荣获2012年安徽省高等院校数字图书馆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