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的世界,领略文字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7-04-26 10:28:13 【 】 浏览:3988

   七彩读书季,花开满校园,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由校图书馆主办的大型读书、写作报告会开启了我校的读书盛会。

421日上午,《人生享受与升华--谈为什么要读书》的讲座在新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率先开讲。校人文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朱梅福老师从“手中有书,远方有梦”的广告语引入,结合我校今年“世界读书日”的主题“弘扬传统文化、成就博雅人生”,将古今中外关于读书的名人名言娓娓道来。朱梅福院长在讲座中分析了国民的阅读现状,并指出国人阅读量少的原因。求学问道,升华人生,他呼吁同学们要扩大阅读范围,不要局限在个人的专业领域之内,多涉猎不同学科的书籍,开阔视野,培养敏锐的思维。朱梅福院长提出自然科学最终给人以知识,技术科学最终给人以能力,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哲学和文学艺术则最终给人以智慧,读书将会实现人生的享受与升华。

   读而优则写,写而优因读。写作可以让人在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同时提升思辨能力。425日上午,《新媒体文章写作》的讲座由安徽日报来稿编辑部高级编辑张荷香老师主讲。张荷香老师从“写新媒体文章像写专栏”、“写新媒体文章技巧”和“新媒体文章,关键在标题”三个方面分享了她自己在写作方面的经验心得。写作技巧方面,张荷香老师强调写作要像聊天一样,语词亲切,内容真实,从亲身经历有感而发,才能打动人心,好的选材才能让文章脱颖而出,自然流畅的文笔同样可以给文章增色不少。讲座中张荷香老师还指出新媒体文章写作关键在标题,想写好一个标题必须要做到简单易懂、颠覆常识和表达共鸣,这样才能引发读者的好奇心,另外还要为文章注入灵魂、输出价值观和多写你我,在保证风格有趣的同时,欲语还休,给读者留有思考的空间。

         

    目前,全民阅读已提上国家日程,对于我们正处在成长成才关键时期的大学生来说,读书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多读书,多写作,在读书中享受人生,升华思想,在写作中领略文字的魅力,丰盈青春年华。

                                                      (图文/公惠玲)

Tags:
上一篇书香雅韵润心田,诗词储备助通关——记挑战竞技类活动“诗词图书馆”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李俊出席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