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0 10:54:32 【 】 浏览:4236

     615-16日,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战略规划组主办,我校图书馆承办的全国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胡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研究馆员、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储节旺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兼战略规划组组长詹长智教授出席会议。

在会上,副校长胡志教授首先代表安徽医科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胜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从“徽”字的字形、字义引入,形象地释义安徽省情、合肥市情和我校校情,简略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我校图书馆是安徽省省属高校唯一的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医学分中心,希望我校图书馆员能利用这次机会多学习、多交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最后,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图书馆统计与评估”,邀请了十一位专家就相关主题进行专题报告。首场报告由陈凌研究馆员主讲,主题是《CALIS十三五评估评价项目规划与实践》,报告从图书馆层面、联盟层面和CALIS层面分别介绍了评估评价项目的整体规划与实践。南京大学的叶继元教授在《全评价分析框架在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的应用》报告中从理论角度指出高校图书馆评估的进展、问题与原因、策略与实施步骤等。《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老师就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的填报与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答疑。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研究馆员的报告主题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图书馆参与学生成功评价的路径分析》,她从独特的视角分析了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实践路径。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的高凡馆长就《高校图书馆蓝皮书》和高校图书馆统计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会的主旨报告中不仅包括理论政策的阐释,更有实践经验的分享,国际图联统计评估专业组常务委员会委员张红霞研究馆员、詹长智教授和江苏大学图书馆刘海军博士的报告中,分别对大英图书馆、海南省和江苏大学图书馆的具体统计与评估实践经验做了分享。6月16日上午的专题报告由美国西蒙斯学院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唐蓉副教授主讲,她用形象的图片、视频和详实的数据为大家展现了美国高等院校图书馆服务的评估趋势、标准、方法及创新。

会议中间设开放论坛,与会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做了90s即席演讲,现场气氛活跃。本次大会既有专业理论的指导,又有实践经验的分享,既有来国内专家的本土化视角,又有来自英国、美国的国际化视角,是一次图书馆届专家、同仁的高级研讨会,更是一次工作经验的交流分享会。我校图书馆馆长陈志武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点评,副馆长周国正研究馆员作为安徽推选代表在开放论坛环节进行即席发言并担任会议全程协调引导。

本次大会也是我校图书馆第一次承办的全国性研讨会,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组织得到了大会主办方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12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2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文/公惠玲)

 


 

 

 

 

 

Tags:
上一篇第七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下一篇我校师生在第三届书香江淮征文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