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1 09:45:29 【 】 浏览:4762

    2017年614-17日,由吉林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杨健安处长、教育部科技查新首席专家张秋教授出席会议。我馆查新站李艳超王艳两位老师出席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开幕式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杨健安处长围绕科技查新机构工作情况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管理、科技查新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作题为《高校科技查新工作情况》的主题报告。湖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宁波大学、遵义医学院、江苏大学、常州大学、盐城工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查新站分别介绍了各自查新站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工作特色及有益经验。我馆王艳老师代表我校查新站作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省属高校图书馆ESI学科服务的实践与探讨》的发言,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查新站的发展历程、队伍建设和主要业务;同时,从我校ESI学科情况、ESI学科服务形式及相关经费支持等方面介绍了我馆学科服务工作开展现状

会专家与代表分别科技查新的发展趋势、专利信息与服务、学科服务、查新员和审核员绩效考核等四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自从工作实践出发,就加强高校科技查新的管理与行业自律、科技查新流程中的问题与对策、专利信息服务的主要形式、专利分析常用工具及案列、科技查新与嵌入式的学科服务、双一流背景下的ESI学科评价服务、绩效考核标准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切实有效的交流。 

 

会后,我馆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湖南农业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此次研讨会加强了我馆查新站与全国查新人员的交流,对促进我馆科技查新工作的模式创新以及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馆查新站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查新工作的管理和规范,并就学科评价、专利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业务拓展。

全国100多所高校的科技查新专家、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艳超、王艳)

 

Tags:
上一篇2017年“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篇全国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