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6-21 11:35:13 【 】 浏览:5187

       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历时三个多月,现已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传统文化 成就博雅人生”,共包含十四个板块的二十多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累计参与人数达34000多人次。

     “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讲座共十场,分为读书写作篇、技能修炼篇和资源推广篇。读书写作讲座带领大家领略经典书籍的魅力,学习文章写作的技巧。课件制作、思维导图、手帐绘画、文献管理等技能修炼讲座帮助学生开启了新技能,提高竞争力。资源推广篇的最后两场讲座为图书馆胡燕老师主讲的《期刊琅琊榜--四海八荒、名刊概览》和图书馆邹聪老师主讲的《教你玩转图书馆》,两场讲座为大家开启了图书馆的奇幻之旅,提高了大家对图书馆资源的全面认识。胡燕老师在讲座中重点讲解了期刊的定义、期刊与图书的区别、期刊杂志的优势以及期刊馆藏分布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优质医学专业期刊的查找方法。邹聪老师对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尤其是电子资源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从图书、期刊、教学素材到考试资源、学术视频,从热点论文、实验室指南查找到远程访问、图书馆特色活动,语言活泼生动,内容详尽具体。

      活动期间,“以书会友、书韵留香”读书分享会共举办四期,包括《边城》、《平凡的世界》、爱情专题和毕业专题分享会。爱情专题分享会对文学作品中的爱情观做了分享,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616日举办的毕业专题分享会,邀请到12级临床医学专业的5位同学为大家做考研经验和校园生活感悟的分享。5位同学的全部考取名牌大学研究生的优秀事迹和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使现场同学深受鼓舞。本次分享会创新活动形式,采用现场QQ直播的方式为无法到场的同学提供了参与机会。据统计,有1000多人观看了现场直播,效果良好。

       原创设计大赛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活动共收到83份作品,包括39份海报作品,36份书签作品和8幅书画作品,微信评选阶段学生热情高涨。“你选书我买单,文献资源大家建”和经典书目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活动期间共推荐书目2500多册。“倾情回馈母校、共建爱心书屋”的活动倡议也得到了毕业生的大力支持。毕业生们离校之际,纷纷将暂时不用的书籍和资料捐赠给图书馆的爱心书屋,留给学弟学妹们用,此次活动捐赠书目总计600多册。

 

除此之外,其他活动还包括“阅读之星”评选、英文经典诵读大赛、诗词图书馆、免费论文验证、图书原创艺术造型展、电子阅览室虚拟桌面体验等,每项活动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本次主题系列活动无论在活动规模、学生参与度还是活动质量上都有大幅提高,收到了较好的反馈。本活动的顺利开展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图文/公惠玲)


 

Tags:
上一篇助你起飞,自我突破——图书馆举办MOOC宣讲会
下一篇第七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