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开展业务交流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3-01-20 10:07:48 【 】 浏览:6195
 

为提高图书馆员业务素质,同时加强在校师生及科研人员对文献标引和科技查新工作的了解,图书馆于615617开展了业务交流培训讲座。

615下午参考咨询部朱康玲老师进行了医学文献主题标引的讲座。其讲座内容系统而详尽,涉及主题标引的基本知识、标引原则、标引步骤,并结合了大量的医学课题实例进行讲解,从主题概念的提取、概念之间相互关系、主题概念与主题词的转换,再到主题词/副主题词的选词和组配等一系列标引过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

617下午文献资源建设部刘娜老师进行了文献分类标引的讲座。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介绍了《中图法》的结构与内容,图书分类的规则与方法,特别对中图法第五版修订的重点与特点进行了着重介绍,在实例演示部分结合了本馆图书分类及排架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实用性较强。随后,刚参加完2011年第一期全国科技查新员培训的技术服务部陈辉老师就科技查新培训的学习情况及重难点进行了汇报交流,提出了科技查新的重点在于统一查新规范、报告审核及对疑难课题及时讨论的观点;参考咨询部邹聪老师讲解了用以规范本馆科技查新工作而新制定的工作细则;朱康玲老师汇报了“全国高校首届科技查新研讨会”的会议概况。

本馆各科室主要工作人员及部分在校师生参加了上述业务交流培训讲座,并就本馆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切实有效的讨论与交流。                                                             (文/邹聪  /公惠玲 尹才荣)  

 

Tags:
上一篇图书馆成功举办“如何利用SCI进行课题创新研究及成功申请国家基金”讲座
下一篇图书馆举办康健医学知识仓库FMJS和FEBM的应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