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高校图书馆科研信息服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1-20 10:21:02 【 】 浏览:5581
 

为深入了解科研用户的信息需求,探讨高校图书馆在用户培训方面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交流各单位在为科研人员服务以及用户培训方面的宝贵经验,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以及汤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三方携手共同举办了以“高校图书馆科研信息服务”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于111-5日在中国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70多家单位的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我馆沈际佳馆长、李桂芳副馆长和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包括12场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视角独特、精辟深入的专题报告, 从创新性科研到绩效评估,从信息需求到参考咨询,从构建知识服务链到知识管理,无论哪一场报告均能带给我们启发和震撼,尤其是武汉大学沈阳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图书馆的微博变局”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真正见识到网络时代带给图书馆的挑战和机遇,南昌大学图书馆朱清仙馆长的“运用营销策略,提高资源利用”的观点则为推动图书馆服务和资源利用开辟了新思路。研讨会中间还穿插了4场学生报告,分别从不同的图书馆用户角度,分享他们利用信息方面的经验,挖掘图书馆资源的深层用途,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用户需求。大会采用主题报告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对“信息服务与信息素养培训”和“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技术”两个主题做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为业界同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和交流的平台。4场观摩课程的安排更是别具匠心,由教学一线的知名讲师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内容涵盖论文检索、管理、分析、写作和投稿的每一个环节,丰富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理念对拓展教学手段与方法、有效促进教学改革大有裨益。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会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这是一场图书馆人的学习的大会,对开展培训、教学与服务工作,助力科研,推动创新,提高科研工作者的效率都有很大的帮助。 (公惠玲 供稿)


Tags:
上一篇我馆派员参加河南、安徽两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
下一篇图书馆成功举办“如何利用SCI进行课题创新研究及成功申请国家基金”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