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泽民应邀作《乡土中国》读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0 09:27:28 【 】 浏览:5041
 

59上午,在图书馆一楼第一学术报告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教授应邀作题为“《乡土中国》与传统乡土社会的精神图谱”的读书报告。报告由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正研究馆员主持。

报告中,柳泽民教授通过介绍《乡土中国》这本书的起源、内容和精华片段,描述了一幅传统乡土社会的精神图谱。他带领大家走进传统乡土社会的精神世界,以“故土情节”、“家族意识”和“等级观念”为主线,分析了土地、血缘和制度对于我们传统乡土社会的意义,以史为镜,反观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倡导只有联系生产方式的变迁,才能真正理解精神的变化。柳泽民要求大家要树立文化自信,真正理解《乡土中国》的现代价值,摆脱喧嚣环境的困扰,处理好“安身”与“安心”的关系。

 

 

《乡土中国》是当代社会学家费孝通创作的社会学著作,首次出版于1948年,是学界共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重要代表作之一。来自全校的近400名师生到场聆听。

 

(图/冯瑞 文/公惠玲)

 

Tags:
上一篇图书馆举办“科技查新知多少”专题讲座
下一篇图书馆举办“提升论文影响力,助力ESI排名”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