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馆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6 09:16:52 【 】 浏览:4836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使用图书馆,从9月5日起,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活动,包括设置迎新咨询台、开展培训讲座、组织新生参观图书馆和制作新生攻略微信推送等。

新生咨询暖人心  新生开学之际,图书馆组织老师和志愿者,先后在翡翠路校区和校本部设置了迎新咨询台,就使用图书馆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为新生累计发放读者手册3000余份,解答咨询1000余人次。

      培训讲座全覆盖  新生开学后,图书馆将培训讲座融入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规划,开展了4场新生培训讲座,覆盖2019级3000多名本科生和1500多名研究生9月11日上午,图书馆李桂芳副馆长为研究生开展了“科研之路从图书馆开始”的讲座,介绍了信息素养对研究生的重要性及图书馆文献资源的使用方法。9月11日、16日和17日,图书馆公惠玲老师为本科生开展了三场主题为“美丽人生从图书馆开始”的讲座,引导广大新生爱上阅读,提升人文素养,正确使用图书馆文献资源。



    现场参观印象深  10月10日-12日,图书馆组织了3场现场参观活动,并通过图书馆的QQ进行现场直播,扩大受众范围。来自图书馆的7位老师分别介绍了期刊基本库、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社会科学图书借书处、社会科学报刊阅览室、中外文自然科学期刊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的基本情况,结合学生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错误,进行针对性讲解。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和图书借还流程,并对查找图书、借阅图书以及使用电子资源过程的一些注意事项,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同时,图书馆志愿服务队的同学还为大家讲解了爱心书屋和存包柜的使用方法。



推送服务“微”心意  为完善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体系,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定制新生攻略”栏目,推送内容8期,总阅读量5000余人次,内容包括“打卡图书馆”、“自主借还流程”和“志愿服务活动”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读者畅游图书馆,弥补了线下培训的不足。

本次新生入馆系列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不仅达到了推广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目的,更激发了新生使用图书馆的兴趣,为培养新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信息素养奠定了基础。

 

(图文/公惠玲 潘天力


Tags:
上一篇我馆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宣传
下一篇我馆举办消防安全讲座和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