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手册

  读者手册


一、图书馆简介

我校图书馆是安徽省属重点大学图书馆之一,拥有安徽省省属高校唯一的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Y06),是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医学分中心、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和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委馆图书馆现有合肥梅山路校区总馆、翡翠路南校区分馆、新站区东校区分馆三处馆舍,总面积为27000平方米。    

图书馆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文献阅览部、参考咨询部(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信息技术部、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南校区分馆、东校区分馆和医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等部门。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纸本馆藏资源和电子资源,采用自助借还系统,方便读者借阅,年接待读者超一百五十万人次。作为知识的殿堂,图书馆将是您未来大学生活与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衷心希望图书馆能成为您的助手与伙伴。

二、馆藏资源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包括纸本书、纸本刊和电子资源。校本部图书馆一楼是藏书区,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年代久远的书籍和期刊。二楼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三楼为社会科学和文学类图书借阅室,四楼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外文报刊阅览室,五楼为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电子阅览室广大师生在校内可以直接登录图书馆主页(http://lib.ahmu.edu.cn/)访问电子资源,检索和下载文献进行学术研究,校外可以通过VPN访问。

三、特色服务

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

图书馆作为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Y06),依托各类馆藏电子资源,为校内外用户科技立项、成果报奖、成果鉴定、博士开题等提供科技查新服务;为校内及直属附属医院提供多种国内外权威数据库收录引用情况的查收查引和论文验证服务;同时还承担学校信息咨询、原文传递、定题服务等工作,文献检索室可为本校师生提供上机检索服务。

咨询电话:0551-65167250

学科服务

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设有学科服务职能围绕学校的学科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利用权威的评估系统及情报分析方法,对学科发展态势进行全面跟踪与分析,为学校学科规划、绩效评估、大学排名等提供各类支持服务。

咨询电话:0551-65167202

医学文献检索教学

图书馆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同等学历学生、专升本学生以及国际学生的信息检索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好学讲堂系列讲座和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培训工作,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新时代良才。

咨询电话:0551-65165121

阅读推广活动

 图书馆定期开展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包括好书推荐、读书分享会、系列培训讲座、读书征文、原创设计大赛、信息检索大赛等,关注图书馆,让大学生活色彩斑斓。

自习室

图书馆现设有四个自习室,位于四楼、五楼和六楼另外,每个楼层还设置了一些休闲座位可以自习自习座位采用座位预约系统,同学们需要通过访问预约网址http://zwyuyue.ahmu.edu.cn 或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约,具体使用说明见图书馆官网读者服务下座位预约的子栏目http://210.45.97.5/do/list.php?fid=180首次登录帐号为学号,密码为姓名首字母小写@学号后六位。自室每天开放时间为7:00--22:30

安徽医科大学书友志愿者服务队

书友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宗旨,下设新媒体读书推广、图书协管、宣传、办公、南区协管组、区协管组部门。欢迎乐于奉献、锐意进取的你,加入服务队这个大家庭,共享书香时光。

咨询QQ:3615321391

南校区图书馆

南校区图书馆位于翡翠路校区怀远楼三楼,建立于2005年,馆舍约2000平方米,设有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和自习室。现馆藏图书约14万册,其中医药卫生类图书约5万余册。电子阅览室拥有电脑98台,可访问校本部图书馆各类电子资源,并安装了专业考试题库可以在线电子答题。报刊阅览室每年订阅报刊270余种,其中医药卫生类杂志约140余种。所有读者凭校园卡或者刷脸进馆,凭卡借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17:3019:00-22:00;周六:8:00-12:0014:30-17:30。联系电话:0551-63869038

东校区图书馆

东校区图书馆位于东校区弘毅西楼,建立于2021年,馆舍约1000平方米,设有图书借阅室、期刊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现馆藏图书约29655册,其中医药卫生类图书约8700册。期刊阅览室现有社会科学类期刊120种和自然科学类期刊28种。电子阅览室拥有电脑50台,可访问校本部图书馆各类电子资源。所有读者凭校园卡进馆,凭卡借阅。

开放时间:

一楼借阅室:周一至周五:8:00--17:30;周六:830-11:301430-17:30;周日:8:30-11:30

二楼电子阅览室: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21:10;周六:830-11:301430-17:30周日:8:30-11:30

2023年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清单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对学生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等至关重要。新生入学伊始对图书馆的认识是整个大学学习阶段利用图书馆的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为了让新生能够尽快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我馆特举办以下活动:

活动一、发放新生手册

发放方式以各小班学生所在宿舍为单位,原则上一个宿舍一份;若有需要可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入门口、图书馆各借阅室服务台安徽医科大学书友志愿者服务队招新现场单独领取同学们也可在图书馆官方网站上下载新生手册电子版。

活动、新生明信片,打卡图书馆

“新”欢喜,纪念你与图书馆的初次相遇。你是否有很多想看而一直未看的图书呢?和图书馆来一场浪漫约定,在电子明信片上写下你想借阅的第一本书,我们将为你提供它的馆藏位置,到指定库室借上它后,来图书馆门口与我们的吉祥物安小图一起拍照打卡吧!按要求将照片上传至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你将有机会收到一份来自图书馆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小礼物哦!具体活动方案见后期活动通知。

活动、新生入馆教育讲座

根据校学生处和研究生学院统一安排,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专题讲座,引导新生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助力成长成才。

活动、新生微信专栏

新生开学,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将继续推出【新生攻略】栏目更加细致地介绍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指导大家有效使用图书馆。

活动、新生入馆教育线上学习测试

为了督促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图书馆计划将新生入馆教育学习及测试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具体活动方案见后期活动通知

活动“新生心语”读书分享会

以书会友,乐享阅读,丰富的大学生活怎么可以少了书的陪伴。快来吧,我们一起聊聊书的那些事儿。图书馆计划在三个校区同时开展“新生心语”读书分享会,具体活动方案见后期活动通知